11月12日下午,省科技金融管理中心主任、省科技担保公司总经理宋高堂在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楼302做了题为科技金融”的讲座。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学硕、2020级金融学硕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宋高堂先生通过提出几个问题凸显出了普惠金融领域互联网的强大。这几个问题分别是科技金融或普惠金融的概念 “本科是理工专业的学生有多少”、是否关注马云在外滩峰会的演讲”、是否使用花呗或借呗”。然后,宋高堂先生介绍了金融系统风险控制的手段。传统风险控制手段比较单一,其两大法宝分别是大数法则和小数法则。第一个工具是大数法则,典型就是保险公司,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银行信贷也属于此类。通过实践经验发现:银行倾向于稳定经营,而中小企业易于倒闭,所以融资难问题不能一味的指责银行;在市场环境不够良好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易发生逆向选择和道德风险,进而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具体表现为有意使其财务混乱。第二个工具是小数法则,即风险投资,可以理解为用小数量的成功获得的巨大回报覆盖大面积损失。这两个工具可以按一定比例进行有机设计,以此促进金融产品的创新。金融创新就是在大数法则和小数法则的组合运用上针对产品对象细分市场来进行金融产品不同的设计,而且要细致了解金融服务对象和收集大量数据才能进行风险管控。随后,宋高堂先生讲述了对未来经济结构的预测、评价和判断。当今经济结构生产要素中资金起主要作用,但在以后知识和技术可能成为最重要的资本。今后的产业结构中小而美、技术含量高的企业会越来越多。

紧接着,在前面讲述的背景下引入了科技金融的主题。科技金融被称为现代金融新业态,其定义是适应科技创新特点的金融产品总和。科技企业的特点如下:第一,高风险,具体有技术不成熟风险和技术被替代的风险。第二,高收益,科技企业因面对的成本曲线不一样可以在社会平均利润上获得超额利润。第三,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可以给其他企业带来丰富的想象因而具有高市值。第四,正外部效应,科技创新可以创造需求、供给和就业。科技金融的灵魂就是从技术角度识别企业未来的经营风险。最后介绍了互联网思维,即长板决定一切。

讲座尾声,宋高堂先生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交流,耐心为同学们解答疑惑。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科技金融的现状和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而且给大家未来选择就业岗位和学术研究方向给予了新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