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15日下午,翼轸楼四楼报告厅内弥漫着奋斗的气息,校团委夏贤锋书记正在为金融学院第2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同学们讲授了第五次党课。此次党课的题目为“从奋斗故事中汲取青春力量”,夏书记向我们讲述了关于奋斗的故事,让我们从中汲取了青春的力量。

党课伊始,夏书记向我们征集“令我们印象深刻”的故事,多个同学打开心扉、彼此分享,使得课堂立刻活跃了起来。紧接着,夏书记播放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岁月的纪录片,片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时期与老百姓奋斗的故事,向我们传递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理念。之后,夏书记向我们分享了他自身的经历过的知青故事,也让我们懂得了唯有通过实事求是的奋斗才能成就出彩的人生!

课程中,夏书记邀请金融学院研究生郑荐生学长向我们分享了他在小金县的支教经历。高耸的四姑娘山在点缀美景的同时也挡住了孩子们走出大山的道路,郑荐生学长和他的队友毅然走进大山,利用所学带给孩子们知识。尽管物资缺乏、生活艰苦,但他们没诉一声苦,没喊一声累。并用 “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这么一句充满理想抱负的话语来回答“想家吗”的问题,让我们深有感触。他们用实实在在的奋斗与行动影响着那一群渴望改变的孩子们,带给了他们青春的力量!

随后,夏书记让同学们分组讨论了怎样看待提高与人沟通的问题等三个问题,在经过组内三分钟的自由讨论和充分交流后,各小组的组长代表本组针对不同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与建议。夏书记对同学们的回答进行了总结并给出自己的建议,让得同学们在未来遇到这些问题时能更加游刃有余的应对。

最后,夏书记以党章和团章中“一字之师“之例向我们阐述了学习能带给我们的作用,分享了“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钉钉子”“抓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问需、问策、问效于青年”等充满智慧的经验,并要求我们用实干、奋斗的精神书写我们自己的青春华章!

“奋斗”这个字眼常常被我们挂在嘴边,但总是缺少实际行动。“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通过夏书记生动地讲述,我们更加明白了成功的果实从来不会平白无故的的长出来,我们需要用奋斗的汗水施以浇灌,那样盛开的青春之花才能顺利结果。我们定会铭记夏书记敦敦教诲,奋斗出精彩的人生!(作者/王治喜 作者单位/金融学院 图/王治喜  图片作者单位/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