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铭记民族历史更好地才能创造未来,只有信仰民族文化才能筑牢文化自信之基。为加强广大骨干的思想道德建设,培养骨干们的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金融学院团委于1129日组织开展了金融学院团干培训之参观江西省博物馆的特别活动。

上午八点半,在金融学院团委组织部的带领下,全体骨干集合完毕,乘坐地铁前往江西省博物馆进行参观和学习。骨干们按照江西文化的发展顺序,先后参观了江西省陶瓷文化展厅、江西省传统文化风俗展厅、江西省红色革命展厅和抗疫精神主题展厅。在参观陶瓷文化展厅的过程中,从参观原始陶器出发,沿着朝代的顺序,骨干们不仅欣赏了青瓷、白瓷等工艺精湛的瓷器,而且也从中详细地了解了我国陶瓷器的嬗变过程、制作工艺以及瓷器背后的文化内涵。

紧接着,骨干们参观了江西传统文化风俗展厅,从历代大方威严的印玺到文质彬彬的珍玉端砚,骨干们在与古代传统文化深度对话的同时,也由衷地感受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辛勤与智慧。

在红色革命展厅,骨干们怀着崇高的敬意,通过参观展览回顾了江西从1921年到1949年的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发展史和宏阔的红色革命史,从中深刻地认识到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最后,全体骨干一同前往“同心你我”抗疫精神主题展馆,从博物馆精选的700余件展品中深情回顾江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战“疫”故事。

参观展览的骨干们表示,本次抗疫精神主题展览使大家对祖国和中华民族的未来充满信心,抗疫精神主题展馆中那一件件防护服让一个个抗疫英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大家始终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奋斗,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成绩。

走进博物馆就像进入了一所学校,博物馆不仅是文物的陈列室,更是一个国家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凝炼表达。通过此次参观博物馆的活动,骨干们从多个方面得到了锻炼和升华——既了解了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又深切感受到了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不仅树立了理想信念之基,而且强化了骨干们的文化自信感和认同感。本次博物馆游览活动能够不断激励骨干们在未来不忘历史、继往开来、面向未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作者/张艺轩  作者单位/金融学院  图片作者/张嘉雪  图片作者单位/金融学院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