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化学院课程思政改革,促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提升,129日,金融学院在翼轸楼四楼报告厅举行课程思政专题讲座,“江西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保险学课程负责人胡少勇副院长做经验交流,金融学院全体教工参加本次交流会。

胡院长以课程建设启思为开篇,介绍了课程思政的背景和发展情况。进而将课程思政分为四重境界,即思政知识融入、教学方式融合、思政价值引领和大思政格局,并从这个四个境界分享了自己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心得体会。讲座上,胡院长以《保险学》课程为例,提出以保险产品点评、创新保险产品设计、案例情景研讨、虚拟仿真项目操作、专业知识辩论赛和模拟法庭这六类项目为载体,以“项目驱动式”、“案例研讨式”、“问题探究式”、“情景演辨式”这四种方法为途径,以“引、探、辨、归、化”五个环节为抓手,将保险学知识点与思政元素同步融入案例、项目或情景中,将思政方法与教学方式融合,通过竞赛、调研等活动言传身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近年来,修读《保险学》课程的学生加权成绩总体呈现上升趋势,学生在各类专业竞赛中斩获各类大奖,学生参赛主题聚焦国计民生,小课程培养了大情怀,充分体现了课程思政的成效。

会后,我院资深教授胡援成老师跟胡院长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他引导保险学课程组进一步将课程思政与金融文化、保险文化结合,提升课程改革的理论高度,希望课程组取得更大的进步。

参加讲座的老师纷纷表示,这次讲座让人受益匪浅,为自己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新启示,在今后的课程中,将充分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提升课程思政的育人成效,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金融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人才支持。(作者/邹玉莹   作者单位/金融学院   /游志云   图片作者单位/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