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原副行长陈平莅临金融学院讲学

         12月11日上午,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原副行长陈平莅临金融学院做题为“给自己一个精彩人生”的讲座,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教授出席讲座,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兴华教授主持讲座,金融学院20级金融专硕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桂荷发院长为陈行长颁发了金融学院校外导师续聘证书,并对陈行长在百忙之中来我院讲学表达了诚挚谢意。刘兴华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陈行长丰富的个人履历,希望同学们认真听讲、深入思考,积极从讲座中获取知识。

讲座伊始,陈行长以“选择天生丽质还是天生励志”的问题引出了“如何获得精彩人生的主题。她以自己丰富的人生经历把精彩人生划分为三步。第一步是成长与学习;第二步是生存、成家立业与获得;第三步是享受人生、超越欲望、造福他人。陈行长从做人与做事两方面阐述了如何走好以上三步:做人方面,从平凡到卓越。陈行长以贴近生活的《都挺好》、《芈月传》、《人民的名义》、《肖申克的救赎》等影视题材引出了她的观点,她认为,要做事先做人,学历并不等于能力,要善于表达,善于调动各种资源,勤于思考。做事方面,从及格到极致。近年来毕业生人数屡创新高,她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不应该在学校里浑浑噩噩混日子,而是要努力充实自己,尽早做好职业规划。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我们要坚定的走下去,坚信有光在前方等着我们。要想清楚“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要做什么”。随后,陈行长分析了如何在校园招聘中脱颖而出,她认为我们需要注意四个方面,即丰富经历、个人简历、外貌着装、笔试面试。最后,陈行长送给同学们16个字,“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知足常乐、吃亏是福”,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内心有所期待的人。

​讲座尾声,陈行长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积极地互动交流,耐心为同学们解答疑惑。通过聆听本次讲座,同学们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有了进一步的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也受到了新启示。

(文/彭景 作者单位/金融学院 图/彭文浩 图片作者单位/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