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月7日下午,金融学院桂荷发院长带领数字金融实验室执行主任闵晓平博士和彭玉镏教授一行三人赴深圳就金融科技实验室的建设,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进行考察调研。

1月8日上午,考察组到深圳大学经济学院就金融科技实验室的建设与人才培养进行调研。经济学院院长郑尊信介绍了深圳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建设银行四方共同组建的金融科技实验室的运营情况,就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和金融科技学科发展等问题与考察组进行了全面深入的交流。中国银行业协会派驻深圳大学金融科技实验室的姚征主任详细地介绍了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训、教材编著、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就业等方面的经验和体会。

在我校深圳发展研究院吴良平院长的陪同下,下午考察组赶赴资本市场学院就人才培训合作进行洽谈。院长金立扬介绍了资本市场学院在行业高端人才培训和地方金融干部培训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并就双方合作方式和合作内容达成了意向,金院长表示将通过项目合作的方式大力支持金融学院的培训工作。

1月9日上午,考察组与宝生村镇银行王霞副行长、中国银行业协会派驻深圳大学金融科技实验室姚征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王霞副行长详细介绍了供应链金融帮助中小微企业和农林企业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双方就我院数字金融实验室在帮助地方乡村振兴,冷链物流行业发展上的合作进行了探讨,双方达成进一步合作的强烈意向。上午10点半交流结束后,考察组再赴我院知名校友王一平创立的进化论资产管理公司进行交流。王一平对我院数字金融实验室发展方向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实验室在人才培养上的功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下午,考察组赶赴我院实践基地和合信诺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进行考察和业务洽谈。和合信诺总经理杨寿珊首先通报了实践基地的运营情况,然后双方就我院数字金融实验室与和合信诺的第1单业务合作合同修改交换了意见,双方将尽快签订协议。随后,翼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兼投研总监曾雨和量化投资总监黄平江就翼虎投资与我院数字金融实验室合作的两个智能投顾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并就智能投顾发展方向与考察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将尽快签订项目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