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省教育厅、学校要求,为保障生命安全,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在金融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全院师生凝心聚力、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汇聚成一股强大的抗疫力量。

精准防控,严格落实。为精准掌握各班情况,及时准确报送有关信息,金融学院团委第一时间发布成立班级疫情防控信息联络组的通知。建立以年级辅导员、学生骨干为年级负责人、联络人,各班级班长、团支书为双组长,团小组组长为组员的疫情防控信息联络制度。班长、团支书作为本班级疫情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每日负责将数据汇总至年级联络员。团小组组长为直接责任人,负责收集本寝室学生的相关数据,并进行排查、登记、核查。对落实不到位、管理不到位的班级及个人,进行严肃处理。

统筹安排,引导教育。坚决执行“两个尽量、两个严禁、两个一律”防控举措,严格落实《关于做好学校2021年寒假、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江西财经大学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文件要求,年级辅导员、班主任多次在班支会、班会上提出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常敲“警钟”,使学生们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在思想和行动上决不能有丝毫侥幸和松懈,牢牢守住疫情防线。

动态管理,家校联防。学院团委认真梳理全院学生的离校去向,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创建中高风险地区学生对接群,以便密切关注学生的心理和思想动态,辅导员可通过积极互动和留言进行关怀引导。对于已返回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年级辅导员逐一与家长取得联系,叮嘱务必做好家庭防护工作。对于暂未离校的同学进行劝解,建议他们暂不要返乡,与家人商量更优方案。同时,院团委制定寒假党团干部值班表,明晰职责,为寒假期间留校学生管理工作奠定扎实基础。

“没有过不去的寒冬,也没有挡得住的春天”。未来,金融学院团委将持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防控工作战略为主线,科学把握疫情防控及舆论引导工作的时效,及时面向全院学生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有效疏导恐慌情绪,坚决遏制谣言扩散,牢筑抗疫防疫的青春战线。(作者/游志云  作者单位/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