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近日,金融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根本为任务,围绕入学指导爱国爱校、心理健康、安全行为规范、专业教育等多个方面切实做好新生入学教育


步入新校园,放飞新梦想

9月13日下午,金融学院于蛟桥园大礼堂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党委书记王琪、副院长肖峻、党委副书记王昊、副院长胡少勇、副院长彭玉镏、2021级新生班主任、各级辅导员、2021级新生助理班主任携同2021级全体新生参加典礼,肖峻主持典礼。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桂荷发代表金融学院对2021级全体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祝贺和诚挚欢迎。在介绍完学院历史、师资力量、教研成果后,他表示金融学院拥有着优秀的基因和深厚的传承。基于此,他提出了“敢于冒尖、志存高远、修德健体”三个希望,希望21级新生做到德、智、体全面发展,努力学习,成为更好的自己,并祝愿金融学院能够传承优秀基因,续写辉煌篇章。

彭玉镏、胡少勇、王昊分别就研究生培养、本科生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作出详细介绍,讲述了本校金融专业从本科到硕士的完整培养体系、专业人才的培养经验、学校对学生安全的重视及相应各种政策措施,并祝愿全体新生修身立德、学有所成。

黎绍凯代表新生班主任进行发言,他举出往届优秀学生的例子,激励同学们发奋向学、刻苦钻研。2021级研究生游欣和2021级本科生王磊代表新生发言。表达了对来到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喜悦,同时也希望与新生们一齐扎实学业、强化自身。

王琪代表学院党委对新生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提出了希冀,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做好学业规划,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希望新生们能成为有才学、有担当的时代新人,在世界大发展、大变革时期,既要仰望星空又能脚踏实地。

“我有健全的体魄,我有皎洁的心灵,我有高尚的理想,更有奋斗的精神……”典礼最后校歌缓缓响起。相信这些新加入金融大家庭的学子们必将传承和发扬“信敏廉毅、方圆融通”的优秀品质,勤学励志、砥砺前行,为母校和社会奉献青春和力量。

 


永远的旗帜,赓续红色血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全党在旗帜的引领下书写的创业史、战斗史和奋进史,激发新生的爱党、爱军、爱国热情及对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奋斗激情,并且让新生能够了解校情校史,切身感受江财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精神文化内涵和“信敏廉毅”的求学处世态度,9月14日,金融学院组织全体新生一同前往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科瑞文博馆参观。

新生首先参观了“永远的旗帜”流动展。展览一方面突出表现在旗帜的引领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书写了一部开天辟地的创业史、感天动地的战斗史和翻天覆地的奋进史;另一方面充分展现无数中华儿女在旗帜的感召下前赴后继,为捍卫旗帜抛头颅洒热血,谱写出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大家参观完此次流动展后,纷纷表示感触颇深,励志传承红色基因,决心赓续红色血脉。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新生紧接着有序参观了校史馆、校友馆和中国税收票证博物馆,感受到了江财建校以来的风雨征程,对我校诸多的知名校友致予了崇高的敬意,同时也以为身为江财人而倍感自豪,更加坚定了“今天我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必以我为荣”的信念。

 


拨云散雾,守护心理健康

为了帮助21级新生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心理适应,金融学院于9月14日下午在蛟桥园大礼堂开展新生入学心理健康讲座。主讲人是金融学院辅导员,心理督导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段月维。全体21级新生参与讲座。

讲座用“加法减法动动手”小游戏开场,段月维现场随机提问了几名新生关于高中和大学不同的感受。听到答复后,她向同学们展示了《2021级新生入学调查问卷》,并详细阐述了高中和大学的四个主要不同点:学习方式的转变、管理模式的转变、评价体系的转变和人际关系的突出。并且帮助同学们分析了新生入学产生心理压力的可能原因,如脱离熟悉环境、无法明确自身定位等等。

讲座中,段月维向新生分享了快适应大学生活的方法。一要实现物理适应,如熟悉校园、交通、流程、人员等。二要实现心理适应,要明确目标、坚定判断、勇敢尝试、学会合作,明白成长与挑战并存。三要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珍惜彼此的关系。四要学会学习与规划,明确目标。五要调整心态,学会清零、悦纳自己、重新开始。六要学会寻求帮助,难以自我排解的时候要积极向心理老师寻求帮助。

最后,段月维表示学生的身心健康是工作的重点,讲解了心理咨询的途径和方式,鼓励同学们要善于通过心理咨询等积极正面的方式释放情绪和压力。

 


入学第一课,安全当为先

为护航我院学子成长成才,促进平安校园的建设,9月15日上午,我院邀请到保卫处消防科副科长喻冬冬老师担任主讲人,在蛟桥园大礼堂为新生带来了一堂多方面、深层次的新生安全教育讲座,题为《大学,从学会保护自己开始》。

喻冬冬分别从心理建设、财产安全、人身安全、交通安全四个方面入手,结合了诸多高校生活中的惨痛案例,警醒同学们要学会识别危险因素。在心理建设方面,他通过援引马斯洛安全需求理论和海因里希法则,点明了安全的重要性、防范的可行性及危险的可避免性,提高了同学们对危险因素的了解,增强了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在财产安全方面,他结合数年的防诈骗教育经验,为大家深度剖析了“抱有侥幸”、“盲目自信”、“不劳而获”三种易被诈骗的心理,深刻解读了骗子利用同学们“想赚钱”、“畏权威”、“信福利”、“要借钱”的心理所衍生出的四种诈骗手段,告诫同学们切记要时刻警惕,规避心理漏洞被利用,杜绝各类诈骗。在人身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提出了专业化的建议。

安全不能等待,生命不能重来。相信通过本次安全教育,新生们能够强化安全思维,提高安全意识,享受平安快乐的大学生活。


初识金融之道,奠定理想基石

为帮助我院新生初步了解所学专业,掌握大学的学习方法,明确未来的学习目标,提前做好学业规划,9月15日下午及晚上,我院对2021级全体新生开展了专业教育。副院长胡少勇、资深教师钟小林、李英、胡军、谭英贤等副教授主讲。

各位老师向新生详细介绍了学科发展方向,加强新生们对专业的认识,展示出不同专业的独特魅力。希冀新生们能跟随时代新发展,学习新技术,培养新思维,成为新时代优秀新青年。钟小林、李英、胡军、谭英贤等副教授针对我院金融大类新生,结合社会现状,作出该专业的基本介绍,他们在与新生们的交流过程中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以及对金融大类专业的看法,并提出了许多有益于同学们生活和学习的建议,勉励同学们放飞梦想,勇敢拼搏。

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万里之行,始于脚下!相信此次入学专业教育课程,能够为新生们后续正式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他们追逐梦想种下希望的种子。(作者/汪蕴博 张雨 作者单位/金融学院 图片作者/徐倩茹 图片作者单位/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