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政策,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922日下午,金融学院研究生工作会议在翼轸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主持,研究生院院长罗世华以及金融学院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



会议伊始,罗世华对与研究生有关的国家教育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介绍了学校出台的有关研究生工作的九个文件。他强调,培养工作的各环节以及培养方案、配套制度的制定与修订,应在宏观层面把握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微观层面紧扣修改要求。他建议,全体导师应认真研习此次系统性的改革方案,仔细把控学位论文的质量。就培养方案的修订,提出了“三高课”乱、缺乏新思想、与学生沟通不足等问题。并表示,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评估是应用经济学学科评估中的重要一环,而目前我们对该学科的支撑仍存在压力,望青年教师能够带领学生提高相关成果的产出。



会上,彭玉镏介绍了金融学硕士、金融硕士、金融硕士(金融科技方向)人才培养方案以及配套制度,胡少勇介绍了保险硕士人才培养方案,全体导师就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配套制度,包括论文写作过程管控、先修课程的设置及考核、硕博贯通课程设置三个应讨论明确的问题,分别进行集中交流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

桂荷发最后发言指出,先修课程修读可以同导师推荐工作一起,同步到研究生录取公示时间。并表示,就产出结果来看,金融学科作为传统优势学科和应用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对应用经济学学科的支撑严重不足,研究生论文质量也有待进一步提高;前沿专题方面,学院鼓励教师个人或以合作方式,通过组会的形式,如论文报告会,以增强对学生的指导。同时提出,目前我们应从培养方案和配套制度着手,在此基础上加强教学过程管理和教学团队建设,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本次会议对于金融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与会人员在会上积极发言,提供有价值的建议。学院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全力推动培养工作提质增效,努力走好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的第一步。

(作者/陈佳薇 作者单位/金融学院 图/金融学院   图片作者单位/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