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日下午,金融学院韩耀博士受邀为研究生作主题为“An Asset Pricing Approach to Estimating the Global Minimum Variance Portfolio”的学术讲座。金融学院蒋崇辉教授主持讲座,学院部分老师、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韩耀阐述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和讲座的中心思想。他指出了传统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存在的问题,并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新型资产定价模型。紧接着,他假设低方差有效投资组合比高方差投资组合受估计误差的影响更小,并基于资产定价模型构建了G投资组合。随后,他通过对样本期内美国股票收益的分析,与传统的方差-协方差矩阵估计方法的研究对比,得出G组合具有相对较高的预期收益、较低的方差和较高的夏普比率,并且进一步调查了个别股票和不同子区极端权重的敏感性。最后,韩耀博士提出总结,在不使用协方差矩阵的前提下估计方差最小组合,得出的结果比较准确。

讲座尾声,韩耀博士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本次讲座气氛热烈,为师生们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大家纷纷表示收益匪浅。

延伸阅读

韩耀,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美国德州农工大学金融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实证资产定价,投资组合管理,事件分析法,CEO行为分析及相关交叉研究。多次受邀在美国SWFA,FMA, MBAA等学术会议上进行专题汇报。

(作者/潘煜 作者单位/金融学院 图/谢靓艺 图片作者单位/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