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日,由江西财经大学、九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和金融学院承办的《新规对票据市场影响与策略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出席会议的有副校长袁红林、九江银行行长肖璟以及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肖小和,上海票据交易所研究规划部总经理颜永嘉,人民银行南昌中支货币信贷管理处副处长叶少波,江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银行保险处副处长万林飞,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金融同业部票据交易处、票据业务管理处处长于飞,招商银行票据经纪部原总经理李明昌,金融学院、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副院长彭玉镏,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秘书长秦书卷,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慈拉,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敏智,招商银行南昌分行票据业务部总经理黎毅,广发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票据业务部高级主管吴志强,参加会议的嘉宾还有来自上海票据交易所、人民银行南昌中支相关部门领导,高校的专家学者,商业银行、经纪公司等票据从业人员以及江西财大金融学院票据经营管理方向研究生。会议由融学院院长、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院长桂荷发主持。

袁红林指出,2023年江西财经大学将迎来100周年华诞,他对各位领导嘉宾和票据界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江西财经大学的基本情况、办学特色及江财九银票据研究院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票据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抓手,对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票据市场制度建设滞后于市场发展,此次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管理办法》可以说是票据市场制度建设的一个重大进步,给票据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变化、新的机遇,他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肖璟介绍到,九江银行坚定服务供给侧改革和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持续探索产业链金融发展路径,坚定走差异化特色化金融发展之路,在支持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方面大步创新,在助力农牧业、铜和钢产业链等领域取得了明显成效。他表示,此次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管理办法》,是票据基础业务“大法”25年后迎来的首次全面修订,标志着票据市场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受新规影响,票据支付结算属性将进一步增强,短期融资将成为重点,未来票据在供应链场景中的应用有望进一步拓展。他希望借本次会议机会,能和各位领导专家们交流共享,助力中国票据市场繁荣稳健发展。

肖小和、李明昌、赵慈拉、秦书卷、周敏智、黎毅分别作分享。

此次会议在新规出台背景下,对于票据市场发展变化开展了多角度、全方位的深度分析,对于票据市场未来发展的进行了有益探索。江财九银票据研究院也将继续着力搭建交流平台,共享优质资源,持续为推动票据市场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协助提升票据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图文/金融学院  审核/赵云飞 王昊 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