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久有凌云志,重上井冈山。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毛主席当年就是这样在这巍巍井冈的峰峦叠翠中,倾洒凌云之志。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金融学院学生党员结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来到了革命摇篮井冈山,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足迹,学习井冈山精神,开展特色党日活动。

寻访红色故事 —抗美援朝老兵的红色记忆

711上午,金融学院志愿服务团队来到了井冈山市龙市镇抗美援朝老兵吴宜信爷爷家探访,据悉吴爷爷今年已经82高龄,16岁怀着一颗为国奉献的热腾腾的心响应国家号召,作为一名娃娃兵在军队里当了一名司号员,参军时爷爷还没枪杆子高,跟着大部队走南闯北,趟泥水,挖隧道,见证着身边的战友在枪炮中倒下。在与爷爷交谈的过程中队员们还了解到吴爷爷不仅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还参加过解放战争,是一名真正的老兵。爷爷在谈及抗美援朝战争时说道当时条件艰苦,在过鸭绿江时士兵们身上都背着一大袋的辣椒,有困意时就用辣椒涂在眉毛边,保持高度的清醒,走的满脚都是水泡时就用马鞭绳把水泡磨破磨平。志愿者们细细聆听着老一辈红色故事,想着老一辈用自己血汗筑成我们今日的幸福长城,颇有所悟。

寻访红色故事——志愿服务情系老军人

82岁的吴爷爷故事很长,作为一名娃娃兵,为祖国奉献了青春,洒下了汗水。听完了爷爷当年的抗战故事,队员们想着为爷爷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提供一些生活上的基础服务与照顾,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师大提出的八字真经“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于是大家开始给爷爷打扫屋子,洗菜,烧水,抹桌子,陪爷爷聊天,跟奶奶讲故事,大家忙碌的身影给这个屋子带来了欢声笑语,爷爷奶奶看着队员们露出欣慰的笑容。

临走爷爷一直留大家在家里吃饭,说谢谢大家能去看他,爷爷一把年纪了也没有什么牵挂的,希望年轻的一代能够扛起国家的重担,好好学习,爷爷虽然家庭条件艰苦,但仍感恩国家,说道“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对于我们这些老兵的关爱也多了,希望你们年轻的大学生能够好好学习将来服务人民群众。”爷爷的话语虽质朴,但是红色激情不减。青年一代应该真正做到勤学格物,修德诚意,明辨自持,笃实行久,传承红色精神,铭记老一辈的革命精神,用青春的臂膀扛起时代的重担。

苍松翠柏慰忠魂——瞻仰井冈山北山革命烈士陵园

2015712日,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之星”志愿服务团队在学院老师的带领下,团队全体学生党员首先向纪念堂敬献花圈,花圈上写着的八个大字"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寄托了江财学子对在井冈山根据地建设中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们的深深哀思。在纪念堂正厅,队员们庄重严肃地三鞠躬,表达出对革命烈士军魂尊敬之情,在场人员无不深感革命先烈们勇于献身的壮志豪情。

穿过一片郁郁葱葱的竹林,走过由140幅书法作品撰刻而成的碑林,走过翠绿的柏树林,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到达了北山上的最高点——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高耸入云的纪念碑高27,寓意着1927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正式建成。纪念碑全身金色,从每一个角度看都是一个“山”字。走在茨坪的每一个地方都能看到这纪念碑,纪念碑是茨坪人民的骄傲,是井冈精神的反映,是革命成果的结晶。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在艰苦卓绝的井冈山革命斗争中,形成了“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成为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此次“追寻红色足迹、学习井冈山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对于学生党员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激励着我们铭记历史,牢记使命,弘扬革命传统,永葆先进本色,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党员的宗旨和义务,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金融学院   编辑/邱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