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娜扎提·斯哈克,女,哈萨克族,1994年10月出生,新疆伊宁人,中共党员,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8届毕业生。曾任14级金融二班团支书,金融学院女子篮球队队长,现任17级金融2班助理班主任。先后荣获第七届“工商银行杯”金融创意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华东赛区一等奖,江西省一等奖、并获工商银行直通车offer,完成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课题,获得“优秀党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现已获得昆士兰、莫纳什等4所大学offer,将在今年7月前往澳洲昆士兰攻读Master Of Business。

离开父母 让自己学会独立自强

在那遥远的地方 有位好姑娘 人们走过她的毡房 都要回头留恋地张望    

她那粉红的笑脸 好像红太阳 她那美丽动人的眼睛 好像晚上明媚的月亮

                                                 《哈萨克族民歌》

娜扎提·斯哈克是一个圆脸蛋的姑娘,我们大家都叫她娜扎,“娜扎”在哈语里的意思是“美好、享受和浪漫”。她是一个民族特征明显,性格超级棒,随时可以给身边人带来正能量的女孩。她出生于新疆伊宁县的一个普通哈萨克族家庭,因为爸爸妈妈特别忙,她从小便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因此,她戏称自己为Atabalase(哈萨克语:爷爷的孩子),不仅户口跟了爷爷,她的名字后面也跟了爷爷的名字斯哈克。受家庭的影响,她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体现出哈萨克族的淳朴,勤奋和热情。

哈萨克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公元前就活跃在我国西北部的阿勒泰山、天山及伊犁河谷、伊塞克湖一带,是“丝绸之路”古老的开发者和经营者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作为中国境内的少数民族,哈萨克族绝大多数人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牧民们住的是一种轻便而又易于支撑和拆卸的毡房。他们的饮食,大部分是肉食和奶食。奶制食品多种多样,如酥油、奶屯僭、奶皮子、奶酪等。哈萨克人性情直爽、热情好客,他们有一句谚语:“祖先遗产中的一部分是留给客人的”。哈萨克族是一个酷爱音乐的民族,素有“音乐和骏马是哈萨克的翅膀”之说。民歌在哈萨克族音乐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那里有哈萨克族的毡房,那里就有歌声。2011年5月,哈萨克族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塔斯肯演唱的哈萨克族民歌《杜达尔和玛丽亚》又名《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在各民族人民中广泛传唱。

娜扎虽然出生于普通家庭,但她告诉我,家里两个并不普通的人一直影响着自己的人生,那就是她的爸爸妈妈。“父母曾经都是教书育人的楷模,从小对女儿的要求很高,尤其是在做人做事方面。按老爸的话说就是:我们宁可吃的穿的差点,但是做人做事一定要好,而且是要非常地好!”她的父母希望她从小接受好的教育,在三年级的时候就把她送到了百里之外的私立学校寄宿读书。八九岁的年龄,原本是在父母身边撒娇的时候,但她却离开父母,在寄宿制学校独自处理学习生活方方面面的大事小情。在同龄小孩仍然懵懂幼稚时,她已学会了独立自强,亦明白了生活、学习上坚强和坚持的含义。

走进江财 让自己变得更好

可爱的一朵玫瑰花 赛帝玛利亚 那天我在山上放羊骑着马啊

你在山下唱歌婉转如云霞 歌声使我迷了路 我从山坡滚下

哎呀呀 你的歌声婉转如云霞

                                         《哈萨克族民歌》

四年前的那个夏天,她收到了江西财经大学录取通知书。那份录取通知书并不是来自她的第一志愿,当时的她对自己有过些许失望,但是,很快她的心中又升腾起一种希望。在父母面前,她表现的很坚强,表示无论去哪所学校,自己都会努力的,况且,江西财经大学也是一所省部共建的特色鲜明的财经高等学府,还是全国民族团结先进单位,江财一定会让自己的未来变的越来越好。这不仅仅是安慰自己和父母,更是她自己在内心对江西财经大学九十年办学历史了解后许下的诺言。她望着父母佩戴的帽子上微微颤动的猫头鹰羽毛,立志要做一个哈萨克族勇敢、坚强的女孩。

刚进入大学校园,娜扎对一切充满新鲜感。她认真上好每一堂文化课,尝试着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她希望自己的大学生活就像哈萨克族的民族服饰那样绚丽多彩。大一竞选班委时,她积极参与竞选,一来这样可以快速融入班集体,二来也是对自己综合能力的锻炼。她笑着说“不知道当时是谁给了我勇气,第一次竞选就去竞选班长,虽然最后落选了,但我也没有很失落,因为我知道以后还是会有机会的”。因为努力和坚持,在后来的学年里,她陆续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和党建组织部部长。她常说,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是由56个民族构成的。在我们祖国大家庭里,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她对学习、工作的热情和维护民族团结、反对“三股势力”的态度得到了老师以及同学们的认可,多次获得“优秀党员”、“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娜扎在金融学院成为了人人皆知的新闻人物,成为了少数民族学生一张靓丽的名片,她用哈萨克族的淳朴、热情、勤奋,赢得了大家对她的喜爱和尊重。

走出江财 坚持最初的梦想

强壮的青年哈萨克 伊万杜达尔 今天晚上请你过河来我家啊

喂饱你的马儿带上你的冬不拉 等那月儿升上来 拨动你的琴弦

哎呀呀 我俩相依歌唱在树下

                                           《哈萨克族民歌》

转眼间娜扎就到了大四,大四的她跟其他同学一样面临着人生的各种选择,就业?考研?考公?还是出国?她在大三期间参与“工商银行杯”竞赛,获得了省分行直通offer,大四也有机会留校担任少数民族辅导员,但她为了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出国留学,放弃了其它机会 。毕业前夕,娜扎已获得昆士兰、莫纳什等4所大学offer,经过选择,今年7月,她将前往澳洲昆士兰攻读Master Of Business。在很多人眼里出国或许是一件很风光的事情,但她更多感觉到的是一种压力。她担心自己留学期间没有学好,辜负了父母不顾一切经济压力支持她去实现梦想的苦心。虽然她经常考虑自己这个决定是否正确,但她相信自己做了这个决定就不会后悔。她不想让自己十几年在外的求学经历,最后就以找个稳定的工作进入尾声。她想要出国去看一看,学一学,她想要学成回国后创业,想要在未来有一天可以为建设富饶美丽的新疆、为亚非欧的“一带一路”建设出一份力,如果有可能,她还想带着父母环游世界······只要一想到未来,她就会觉得现在吃的任何苦、付出的任何努力都值得。她说“我知道实现目标可能很难,但是至少我愿意朝这个方向拼命努力。”

梦想,是每个人内心深处最美好的向往。人生因梦想而高飞,人性因梦想而伟大。6月28日,江西财经大学隆重举行了2018年毕业典礼,娜扎作为毕业生代表,上台接受校领导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她为自己和小伙伴们的大学生活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一个内心有梦的人,哪怕在黑暗中独自寂寞,依然可以成长为人生的赢家,绽放出耀眼的光华!娜扎,你是一个内心有梦,眼前有光,充满正能量的人,我们相信,总有一天你会绽放出属于新时代的耀眼光华!(图文/周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