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张珍藏二十年的红歌老照片在江财师生和校友中争相传阅。有人也许会问,一张什么样的照片能引起如此的关注?原来,照片背后有着一段不平凡的故事。

1996年是我校办学历史上一个重要的年份,这一年,经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我校正式由江西财经学院更名为江西财经大学。10月9日,江财举行了隆重的更名庆典,全校广大师生欢欣鼓舞,群情振奋,大家决心用百倍的努力建设一个新的江财。

学校更名,师生的激动心情难于言表,如何引领师生的前进方向,如何释放聚积在师生心中的爱国爱校热情,校党委、校行政下发通知,举办1996年“一二•九”革命歌曲大合唱比赛。

江西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易小明,时任投资金融系党总支书记,1983年7月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基本建设财务信用专业,是江财最早留校从事团学工作的教师之一。早在1985年,他就带领投资系学生参加了江西财经大学首届“一二.九革命歌曲大合唱”,以此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

合唱比赛通知下发后,全校迅速行动起来,投资金融系也不例外。易小明和系领导班子商量后,决定选用长征组歌之《过雪山草地》作为投资金融系的参赛曲目。

革命歌曲成千上万,为何投资金融系独选长征组歌之《过雪山草地》作为参赛曲目呢?易小明回忆说,因为一九九六年十月时值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六十周年,从中央到地方,全国上下隆重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长征组歌》以深刻凝练的词汇,清新动人的优美曲调,浓郁的民族风格和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艺术形式,讴歌了中国工农红军在党中央、毛主席的领导和指挥下,历尽艰险,不屈不挠,英勇作战,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颂扬了中国革命史中具有传奇色彩的万里长征英雄壮举,气势磅礴,感人肺腑。诗以言志,歌为心声,我们唱响《长征组歌》就是要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以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英雄气概,激励师生爬坡过坎,建设“三有一流”的新江财。

歌曲选定后,开始组建合唱队伍。广大师生未及动员,踊跃报名参加合唱队。投资金融系组建了一支既有老教授,又有年轻老师,既有系领导,又有青年学生参加的的合唱队伍,合唱队的学生涵盖了大一至大四的在校学生。

系主任熊大信教授(三排右二),时年55岁,他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激情,代表贾永言、庄俊鸿等老一辈的教师登台演出;刚从海外留学归来的胡援成教授(三排右三)正值盛年,事业如日中天,也把宝贵的时间奉献给了一年一度的红歌赛;党总支书记易小明(三排左六)、副书记刘金凤(二排左九 现任江西财经大学工会主席)、邹玲老师(二排右三)和杨玉凤老师(二排左三)此时正是而立之年,他们朝气蓬勃,风华正茂。

参加合唱的学生中,有1993级金融班的潘明同学(现任九江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 1993级投资班的刘国宁同学(现任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和孙桢磉同学(现任江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1994级货币银行班的吴江涛同学(伴舞中最高者,现任民生电商总经理),还有1995级货币银行班的徐景浙同学(现任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排练和临场发挥,学校“一二•九”大合唱比赛获得圆满成功,投资金融系也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从复校初期的红歌首唱,到如今,红歌传唱已经三十二载。“红歌年年唱”和“国旗日日升”“好事月月评”一道,成为了江西财经大学校园文化和思政工作的品牌活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中央电视台等各大媒体都竞相做了相关报道。“一二•九大合唱”也是历届江财校友永不磨灭的青春记忆。近年来,参加大合唱比赛的队伍越来越多,不仅有中小学生,还有离退休的教职工;不仅有在校师生,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校友。掐指算来,即便是一九九六年的“一二•九大合唱”,歌声也已飘过20年。仔细审视照片中的莘莘学子,他们多数已过不惑之年,而参加合唱的老教授则是年逾古稀。有道是“人生易老天难老”,岁月可以在我们的额头眼角刻下深深的皱纹,风霜雨雪可以使我们的眸子不再水灵,然而,我们为之奋斗,为之歌唱的百年江财依然年轻,而且越来越年轻。(图文/周洪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