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骆静,女,江西南昌人,199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历任团支书、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院学生会维权部部长和15金融5班助理班主任。曾获国家奖学金、“移动之星”奖学金和学习标兵等奖励,在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二等奖,在第五届“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银行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中,荣获江西赛区二等奖。现以优异成绩保送至同济大学攻读金融学硕士学位研究生。 

南昌市花金边瑞香,姿态婆娑潇洒,曲伸自然,叶片整齐碧绿,叶缘镶有金边,黄似金,翠似玉,玉叶金边终年茂盛,花开满枝,一团团、一簇簇,繁花似锦,清香馥郁。在人文风俗的浸润和一方水土的滋养下,骆静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南昌姑娘,长的眉清目秀,温婉娇柔,恰似一朵在校园安静绽放的金边瑞香。新生入校的第一天,两位助班学姐来寝室走访时,她的礼貌招呼和微笑交谈给她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经班主任苑珺老师同意,她担任了班级军训联络员这一职位,开始了四年充实的大学生活。

                                                         生机盎然  不畏寒暑

联络员的工作让她迅速和班级同学熟悉起来,温婉内敛的性格和谨慎细致的处事方式让她在后来的班干竞选中顺理成章成为了大一的团支书。学年末团支部考核时,她团结班委,齐心协力在一周时间内完成了所有材料。评比的前一天,她练习打擂演讲稿到凌晨三点,一遍又一遍,因为她热爱这个班级,所以无论何时都想呈现出班级最好的一面。最终班级获得校“素质拓展示范团支部”荣誉称号。大二,她参加了校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结识了一群同甘共苦的好友,这是一群可以牺牲小我睡眠时间,大清早赶到镇上买菜,在酷暑的夏天暴露在阳光下合力制作村中板报,在寻常的傍晚点亮夜空,陪大妈跳广场舞的伙伴。付出带来快乐,奉献成就自我。大三,她作为学校代表,赴井冈山参加省大学生第十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训活动,感受当地的情景教学,体验当年的红军生活,担任最后的晚会主持,培养当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当然,我们今天不只是要讲一个学生干部的社会活动故事。大学四年,骆静一直将学习当做第一要务,脚踏实地,坚持自主性学习,加权成绩在班级和学院名列前茅。学习方面,她保留了高中的良好习惯——课后整理笔记。这个过程让她不仅能及时复习老师课堂所讲,更能查漏补缺,有自己的思考。四年来,她的笔记本数量累计达二十余本,这些本子还经常成为学弟学妹甚至考研就业的同窗借阅对象。在学科竞赛中,我们也能经常看见她参与的身影和优秀的作品。2014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她总结前一年参赛的经验教训,认真准备,积极参赛,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荣誉。在第五届“工商银行杯”大学生银行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中,她和团队成员们关注时事,热烈讨论,用新颖的形式将作品呈现给评委,荣获了江西赛区二等奖。由于在专业成绩和综合素质方面的优秀表现,她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移动之星”奖学金和“学习标兵”等多项荣誉。

                                                          经历风雨  鲜花竞放  

很多时候,我们能把握的只是过程,而结果充满未知。既是优秀学生干部又是成绩佼佼者的她,会怎样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呢?在连续两年参加学院举办的“毕业生归来话感受”交流会后,她从那些虽然做了不同选择但一样实现自我价值的学长学姐身上学到很多,也找准了自己的努力方向——读研。已经大三的她开始巩固加深专业学习,并学以致用,钻研课题和撰写学术论文。在南昌地铁建设的背景下,她以地铁票价制定为方向参与“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她以信用体系建设为主题申报了校级课题,并在这基础之上完成论文《完善信用体系建设  促进金融健康发展》和《存款保险制度下银行道德风险的防范》。一次次的尝试,让她不断地靠近学术“求真、求新、求深”的目标。

这个性格温和、一切都与水墨江南契合的姑娘从没想过去北方体验。于是在读研择校的问题上,她将目标锁定在邻省高校,并将上海作为最北考虑。在大三暑期保研夏令营的学校申请中,她收到了上海财经大学的入营邀请,这令她惊喜又忧愁。这所一流财经院校是她和许多同学心仪的学校,可此前,她却没有能顺利拿到offer的自信。幸运的是,在这次矛盾又毫无准备的上海之行中,她认识了很多来自各高校的优秀同学,接触到了学科领域的最前沿知识,也通过和老师及营友们的交流讨论更加坚定了读研的想法。“我们所做的研究,是既顶天又立地,既阳春白雪又下里巴人”,夏令营老师的一句话让她无比感触。学术并不是她原本想象的高高在上,它们的价值和意义超乎你想象。这也让她对自己读研的目标有了新的规划与思考:不要目光短浅;不要行动延迟;不要对自己放松;要不断挑战研究的高度与深度。夏令营回来后,她没有待在舒适的家,而是每天大早从学校南区宿舍走到北区三教,开始一天的复习生活。疲倦的时候,她会爬上三教五楼,看着兴建中的图文信息大楼,体会“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意境;心情烦闷的时候,她会在田径场一圈一圈地走,直至心情舒展开来。九月份正式推免的时候,她还是不忘初心地选择了南方的城市和学校,这一次,又是上海这个城市选择了她,这或许就是缘分。终于,经过层层的材料审核和面试选拔过程,她先后收到了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的相关专业录取通知,并最终选择了同济大学的金融专业。所有的努力,在这一刻有了回报。

                                                           春来春去  花香如故

很多时候,我们的学霸故事止于一个收到某名校offer的圆满结局,而少有人过问或提及保研以后的事情。如果说大一生活像是早春二月含苞待放的花蕾,那么大四的生活就像人间四月天落英缤纷的景致。有些人的大学生活似乎随着保研的尘埃落定而清闲自在,剩下的时间是和家人品茶聊人生,和朋友把酒话当年。然而,这并不是她的选择。这一路走来,她感恩自己大学四年受到了太多人的帮助,或是悉心教诲的良师,或是经验分享的学长学姐,又或是无私关怀的益友。于是,她内心坚定,纵是春来春去,潮起潮落,花开花谢,也要像春泥护花一样,尽己所能地帮助学弟学妹。

去年九月的一个凌晨,在上海办完保研复试事宜返回南昌的她,回到蛟桥园放下行李,就直奔麦庐园训练场,她没有忘记自己肩上担负的助理班主任的责任。这是大一新生军训生活的最后一天,当她坐在看台上看着一个个方阵走过时,内心既触动亦感伤,因为这画面也曾是她的大学刚开始的样子。军训过后马上迎来的是校运动会,大学的热情与活力在这一场盛会最是彰显。相比于惊心动魄的个人竞技,凝聚团结与情谊的集体项目最让人期待与激动。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取得最大进步,她曾和参加训练的孩子们一起五点起床,从晨光微熙到艳阳高照,从睡眼惺忪到欢声笑语。大一的她也是这样看着自己班级成长。“声声校歌,嘹亮恢弘,唱出江财金融人,朝气蓬勃,斗志昂扬。”合唱比赛从服装的设计到队形的排列,她都事无巨细,一一参与。大四的她又拥有了一套新的班服,虽然款式标志与前一件截然不同,但意义不变。这样的她在和一群大一的孩子相处时,会像个老师一般授业解惑,陪着他们自习,监督他们模考;会像热忱的学姐,耐心解答,传授经验;会像倾盖如故的朋友,快乐共享,烦恼共担。

故事总是说不完,人生还在不断地翻开新的篇章。花未开全月未圆,时光漫漫,求学路来日方长。祝福这个像金边瑞香花儿一样的南昌姑娘,在未来可以更好地绽放美丽。(图文/周洪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