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万良伟,男,汉族,1991年12月出生,江西南昌人,中共党员,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3级金融学硕士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参与多项研究课题,荣获2015—2016学年度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通过百里挑一的激烈竞争,现已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江西监管局录取。

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

万良伟喜欢诗词,尤其喜欢王维的诗。他觉得王维的诗中有一种禅意,像一个踽踽独行的僧人苦苦追寻自己心中的佛法。大学里的考研人在某种程度上,也和王维一样,为了追寻心中那圣洁的乐土筚路蓝缕,风餐露宿。

大三时期的万良伟也是这些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原先,他希望能够获得学校的推免资格继续深造,然而,数学成绩上的短板使得万良伟的加权成绩并不突出,由此他便与推免读研擦肩而过。“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未获得推免资格的万良伟暗暗与自己较劲:我并不比别人差,就算参加全国研究生统考,我也要在这一仗中赢得漂亮。从此以后,他早上七点开始在图书馆排队,晚上等到图书馆关门才回寝室。数学是短板,他就不断的刷题,当那一本本的习题集被万良伟写得密密麻麻的时候,他隐隐感觉到,读研的梦已经不远。2013年1月当最后一场考试的结束铃音响起的时候,万良伟凯旋的号角已然吹响。笔试成绩公布的那一刻,万良伟知道这一仗他赢了,而且赢得漂亮。万良伟最终以407分初试第一、总分第一的成绩被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录取。回顾这一年来的备战的历程,也许就是这首诗最符合万良伟的心境: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当百万师。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选择了读研,尤其选择了学术型研究生,便意味着选择了孤独与艰辛。研究生入学教育阶段,教授、博导等学术大咖们不断地强调,学术研究需要一颗孤寂的心与满腔的热情。世俗的诱惑太多,需要孤寂的心帮助你沉淀;学术研究的路太难,需要满腔热情的支撑。当初选导师时,舒海棠副教授就问过万良伟:“学术的路不好走,可能别人的周末假期都在休闲娱乐,而你依然还要研读文献,撰写论文,尤其做我的学生,我会有更多的要求,你决定好了么?”万良伟毅然地点了点头。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执着的走下去。研一研二的日子并不比准备考研时的日子轻松多少,课程难度大、时间紧迫,同时还要积极参与导师的课题研究。但是,万良伟已经横下一条心,此时不搏,更待何时。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万良伟不是在图书馆研读文献,就是在自习室撰写论文,阅读量与写作量都成几何级数增长。也许是对这种高强度的科研学习生活没有很快的适应,研一时期的一门专业课万良伟只考了74分,而参选国家奖学金的最低标准是所有单科成绩必须在75分以上,这意味着万良伟这一年失去了竞选奖学金的资格。另外,论文的发表也一路碰壁,满怀希望的他向杂志社寄去自己的论文,收到的却是一封封拒绝录用的信件。个人的自信心备受打击,万良伟曾一度怀疑自己:学术的道路是不是不适合自己?他找到自己的导师舒海棠副教授,向她倾诉自己的疑惑,舒老师笑了笑,问到:“你是学术天才么?”万良伟想了想,摇摇头。舒老师继续问:“你做研究比大多数人都勤奋么?”万良伟还是摇了摇头。舒老师笑了笑说:“从你入学开始,一共才不到一年时间,你就想马上出成果,是不是太急功近利了?做学术研究可不是量产论文,你的文献积累有多少?你的专业知识有多少?你的研究沉淀有多少?做学问切忌急躁,要能耐得住性子。”万良伟认可的点点头,心想自己确实是太过于急功近利了,自己的专业水平足够的话专业课就不会考74分了。万良伟开始沉下心来做研究,对自己的文章精益求精,不断地修改完善。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接下来的2014年与2015年,万良伟相继在相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两篇论文:《利率市场化背景下我国民营银行经营风险探讨》发表于《时代经贸》2014年第三期,《市场化程度与宏观经济周期对资本结构调整影响的实证研究》发表于北大核心期刊《金融与经济》2015年第一期;同时积极参与了一项省级课题《互联网金融发展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研究——以江西省为例》和两项校级课题,一年多的努力终于结出了果实。同时,学业成绩也得到了提高,在研三的国家奖学金评选中,他总算如愿以偿将国家奖学金收入囊中。

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

潜心学术研究成为万良伟日常生活的常态,但这并不意味着万良伟研究生生活的逼仄和乏味。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初衷也不是要培养出一个个论文写作机器。就如万良伟最喜欢的一句话所说:“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万良伟热衷于文学与写作,他喜欢在字里行间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与生活的酸甜苦辣。他喜欢王维的田园与禅意,也喜欢李商隐的含蓄与迷离。他钟情苏轼,钟情“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恣意豪迈,也钟情“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的清奇婉转。同学们半是戏谑半是羡慕地说:在研究生当中,他既能打坐入定,进入太虚境界,又能够吟诗作赋,讴歌鸳鸯蝴蝶。爱读,爱写,爱挑战是万良伟的特色,他在2014年的“校友杯”高校金融知识大赛中与同学组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研究生院举办的“职来职往”求职大赛中获得了渣打银行的实习机会以及赛事三等奖,也正是这些比赛与挑战使得万良伟的表达能力、应变能力以及沟通能力得到了极佳的锻炼,这些也都为他自己日后的毕业求职带来了很大的帮助。在万良伟面前,求职似乎并没有那么困难,突出的语言组织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为他带来了许多机会,上饶银行南昌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江西省分行以及中国证监会江西监管局相继向他抛出了橄榄枝。最终他选择了中国证监会江西监管局。

持一盏梦想的明灯,照亮笔端的诗句;携一阵徐徐的清风,驱散人生路途中的迷雾。远方的路若隐若现,万良伟坚守自己的选择,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他的经历告诉我们,带着诗踏上征途,你远方的路将不再孤独。(图文/周洪  编辑/罗攀)

 

附录:江财研究生院散文一等奖   

   

遇见·江财

万良伟

 

走在江财的校园里已经是第七个年头了,即将研究生毕业的我这一次面对的,是真的要离开了。七年的青葱时光,从青涩慢慢走向成熟,从张狂慢慢走向宁静,江财见证了我的改变。风陵渡口,杨过一遇,郭襄便误了终身;七年前的一遇江财,注定她将是我记忆里的一道深痕。相遇匆匆,七年一梦,遇见了最美的江财,遇见了江财最美的四季,遇见四季里最美的人。

·贤者

江财的春季有着几分诗意的任性,是诗人中意的时节。江南多雨,江财多情。春季的江财透露着更多的书卷气息。晨读广场的书声琅琅,图书馆中的夜读灯火,三教五教的行色匆匆,报告厅中的指点江山,挥斥方遒。春雨过后,樱花园的淡淡花香等待着鲜衣怒马的少年,鹿鸣苑的碧草幽幽祝福着羞涩婉转的少女。江财的春天是个读书的好时节,或许你转头一遇,便是一位学霸在路边研读昨天的笔记。

春天的书卷气息让你情不自禁的去结交江财那些最优秀的人。也许,在专业课上那位沉默寡言的同学就是辩论赛的最佳辩手;也许,那个喜欢穿运动装不善言辞的男生就是数学建模大赛的冠军;也许,那个看似瘦小的女生就是羽毛球赛场上的女单一姐。江财的春天内秀,是因为江财这些优秀的人,三生有幸,让我在江财的最诗意的春季里遇见了这些最优秀的人。

·兄弟

江财的夏季炽热如火,是性情中人最爱的季节,是兄弟的季节。最近的一部《睡我上铺的兄弟》电影又将校园里的兄弟情搬上了大荧幕。篮球场,体育馆,足球场,这些都是和兄弟们一起战斗过的地方。你可能会不记得谁的加权成绩是班级第一,可能也不记得谁的论文拿了优秀,但是你一定会记得寝室的兄弟们谁的脚最臭,谁最能喝酒,谁交了几个女朋友,谁在毕业前夕抱着你哭的不能自已,难舍难留。

在每个江财人的青春记忆里,总有那么几个兄弟,是你一生难断的羁绊。球技太烂,他们会嫌弃你,但还是会传球给你;游戏操作太渣,他们会鄙视你,但还是会带着你;不敢向女生表白,他们会嘲笑你,但依然会怂恿你去女生楼下向她说出“我爱你”,而他们,会站在你旁边,哪怕一盆水浇下来无一幸免。七年来,寝室的兄弟们一直挺我到底,直到大家天南地北,各奔东西,大家应该还不会忘记在江财的那个夏天,那栋宿舍楼的天台,那满地的酒瓶。

·恋人

年年陌上生秋草,日日楼中到夕阳。秋草,夕阳,恋人,描绘了一幅江财黄昏热恋的场景。江财的秋天很美。晚思广场的落叶纷飞,崛起广场的落英缤纷,北湖的波光粼粼,蛟湖的秋风瑟瑟。在这唯美的画卷中,遇见唯一的人,谈一场走心的恋爱。

在江财遇见最爱的人,是一种幸运。你们可以手挽手,走过沁园,读一读墙壁上的《滕王阁序》;你们可以看看音乐广场的雕塑,感受那些音乐大家的风度;你们可以去到北湖小亭小憩,捧上一本纳兰容若:“窗前桃蕊娇如倦,东风泪洗胭脂面。人在小红楼,离情唱石州。夜来双燕宿,灯背屏腰绿。香尽雨阑珊,薄衾寒不寒。”

·自己

江财的冬天静谧而安详,蛟湖湖面上的薄冰折射着冬日的暖阳,枝头的白雪不时洒落惹得路过的女生一阵欢笑,湖面的野鸭躺在岸边懒懒的晒着太阳。江财的冬天是一个适合思考的季节,在江财的冬天,遇见最美好的自己。

最后一次在校园里游荡,七年,江财塑造了一个勇敢,自信,乐观的我。七年前的年少轻狂,满身一股“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气质,到现在“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的积极洒脱,怎能说不是遇见了最好的自己?

相遇匆匆,七年一梦,这一次是真的要说再见了,最后,还是情不自禁地写下了这篇文章送给最美的江财,送给江财最美的四季,送给江财我所遇到的最美的人。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