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齐烨,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2015届毕业生,中共党员,曾任金融学院学生会副主席、生活宿管部部长等职务。她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学习成绩、综合测评连续四年均列年级前列,先后获得兴业证券奖学金、学习标兵、三好学生等奖励。现推免至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攻读金融学硕士学位研究生。

齐烨,来自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油菜花开放的时候便是整个婺源最美的季节。朵朵粉红的桃花,洁白的梨花,掩映着白墙灰瓦的徽派建筑。婺源一直以来被人们称作“书乡”,历史上这里曾出状元二百多人,进士五百多人,著作3100多部,其中还有172部入选《四库全书》。齐烨从小就在婺源钟灵毓秀的文化氛围中耳濡目染,茁壮成长。在江西财经大学学习的四年时间里,她在学习和做人做事方面均获得老师、同学的一致称赞。她把优秀当成一种习惯,在不断的挑战中走向属于自己的未来。

  学为天,习为地,学习乃吾之天地

很多人说,看到齐烨的笔记,会立刻傻眼,然后“哇”地一声由衷感到佩服。在她的笔记上,不仅可以清晰地看到她用红、绿、蓝三色笔做标记的重难点,而且更可以看出她对于学习的热忱,而这,则是自小就养成的学习习惯。

自律是齐烨学习的法宝之一,尤其是作为学生会的一员,琐事极多,这需要她做好时间的计划与分配。走进她的宿舍,在她的书桌上、笔记本上,随处可见贴满了学习计划和工作计划的便利贴,无论时间段还是时间点,都被标识的一清二楚,这使得她总能在恰当的时间完成恰当的事。

齐烨曾戏言,如果要跟向她借过笔记的人收版权费,或许生活费都不用愁了。学弟学妹们也总是喜欢借阅她的书籍和笔记,因为她有个好习惯,上课的时候把笔记做在书本上,包括老师所讲的例题和自己的理解,复习的时候会在新的笔记本上把所学的知识全部回顾梳理一遍,因此笔记本又是一本简易的教材。而她,也愿意和同学们分享她的学习成果。

永远要比别人多做一点

成长的背后总是要付出更多的汗水,毕竟生来优秀的人少之又少。学习成绩优异的她,不满足于只做一个“学霸”,她决心用在江财求学的四年美好时光,多做一些社会工作,像《江西财经大学校歌》歌词“信敏廉毅,敬业乐群”所要求的那样,体现出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这四年里,只要优秀的师兄师姐做了的事情,齐烨都会去学习体验;而别人没有做的事情,她也要积极尝试开拓。回想四年大学生活,齐烨说:“我真的过得很充实”。是啊,作为一个学生,专业学习成绩优异已属不易,而她在周末和寒暑假,还要学习第二专业,品味注册会计师课程的别样魅力;作为学生干部,她的大学生涯前三年都在学生会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在生活宿管部一直奉献着自己。

大二暑假的时候,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她报名参加“西部阳光活动”,去广西龙胜县山区小寨村义务支教一个月,在艰苦的环境中体会爱的力量。西部阳光活动,是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EV青年)“西部阳光行动”的资助项目。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自2009年起,已经与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连续多年开展合作,累计输送志愿者80余名,在广西、云南等地进行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渐成为大学生公益活动的一张名片,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龙胜县小寨村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是由100多户瑶民组成的贫困村,经济落后,交通闭塞,设施简陋,教师资源更是稀缺。此次暑假支教活动,她和伙伴们开展的主要工作是教孩子们语文、数学、英语、民族历史、地理和美术、体育、音乐。支教之余,她还走访了当地村民,为村民普及金融知识及保险知识。

  一个月的支教活动中,她和伙伴们在村民提供的简陋条件下坚强地生活,比如自己生火做饭,在昏黄的灯光下备课和批改作业,小学几乎没有像样的活动场地,尤其是糟糕的卫生条件和洗浴条件等。但当支教活动结束就要离开小寨村时,听到学生们尤其是孤苦伶仃的留守儿童们搂着自己的脖子说道:“我舍不得哥哥姐姐们离开”时,齐烨和伙伴们眼里都噙满了泪水。

大三一年,因为爱看足球,爱交朋友,她还成为金融学院足球队的经理,积极参与院队的各项赛事,经常到赛场为球员们呐喊助威。不仅如此,在大四顺利保研之后,她又成为了新生班级的助理班主任,还担任了学院老师助理,在就业工作以及其他行政工作中继续为同学们提供帮助。金融学院领导和老师高度评价齐烨同学担任办公室助理期间的工作,一些不认识她的同学,在接受她的指导和服务后,连声说道“谢谢老师”。

           年轻的魅力在于拼搏可以没有止境

有时日子太过风平浪静,也不是一种完美。永远在校园里直线条的穿梭是不会体会到生存和生活的魅力。大三那年,不知道自己以后该选择什么道路的她,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迷茫。她想,通过实习,一定能增强自己的社会阅历,提高自己认识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于是她在学习之余参加了几家单位的实习。无论是在银行还是在其他岗位,齐烨都体会到了工作和生活的不易。这样的经历也使她见识到了生活百态,明白了社会之大,远不是之前所见到的。由此,她坚定了自己以后要走的保研升学之路。 “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年青人心中都有冒险的因子,一不小心它就会悄然滋长,齐烨也一样,她有对这个世界探索的渴望。“趁着自己还年轻、还有激情、还有时间和机会,出去走走看看,就会有不一样的成长收获”。正是这种心态让她萌生了也去外面闯荡一番的想法,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她说服父母改变让她直接找工作或者是留在本校读研的想法,保研去了广州的暨南大学,去触摸只能出现在梦里的生活。

“每一段旅程都是一段生活,每一次体验都是一种成长。”好学,谦逊的品性,使她永远以一种学习者的姿态行走于世上,简单而不平庸,低调而不失风采。这就是我们的青春榜样——齐烨同学。(图文/周洪 孙春容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