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干净的办公桌,一株生机蓬勃的盆栽,壁画上的瀑布一泻千里,仿佛要从墙壁里溢出来……如此庄严而又不失温馨的画面,正是我校金融学院06级校友——戴璐的办公场景。再看她笔直的坐姿,坚定的神情,我们情不自禁地对她的奋斗史充满了好奇。

    戴璐, 2010年7月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本科毕业。生于江南鱼米之乡,有着“上乘富饶、生态之都”之美誉的江西上饶。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依山傍水的环境滋养了一颗独立而勇于追求梦想的心。

   “我是个闲不住的人”,正如戴璐自己所说,在大学时,她就一直忙于团学工作,将自身积极融入于老师的工作及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中去。作为年级里唯一的女班长,再从委员到分团委第一副书记的蜕变,这里面蕴含着的不仅仅是她的那份“闲不住”和甘愿为师生服务的精神,更是她那为大家所认可的突出的工作能力。大学期间,她曾连续三年获得“校优秀团干”荣誉称号,并先后获得省三好学生、校十大学习标兵、优秀毕业生候选人、科瑞奖学金、十佳金融之星、先进党员等共15项校级奖励和6项院级奖励。当提及自己作为学院代表去学校争取科瑞奖学金时,她娓娓道来其中的曲折和辛酸,让我们深深觉得一项荣誉背负的还有那不为人知的沉重。更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她把很大一部分精力投入到了团学工作,她还是个学习成绩异常夺目的优秀学生,当问及到她是如何做到的时候,她淡然地说到:“我所学的专业是自己非常感兴趣的专业,带着这种兴趣去学习,学起来自然就容易些,正所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虽然已经离校三年,但当她唱起《昨日重现》时,那句“那段快乐的时光,并不遥远,我是多么想知道他们去了哪儿,但是他们又回来了,像一位久未谋面的旧日朋友”,大学时光又仿佛重现在眼前。那些旧日的时光已经逝去,但青春未曾消逝,戴璐就是这样演绎着她的青春和追梦之路。

    2010年临近毕业,戴璐原本想到国外去读研究生,继续深造,并且已经以优异的成绩成功考取了世界著名经济学学府——墨尔本大学,但综合考虑了当时的就业形势和家庭等因素,毅然决然地改变了自己的职业规划,放弃了自己向往已久,并且为之付出了巨大努力的出国留学机会,同时也放弃了学校的保研机会,选择了直面职场,接受社会的磨练。

    其实在得到建行的录用通知前,戴璐应聘了两家银行,分别是浦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但由于从笔试到面试,再到收到录用通知的整个过程所经历的时间,浦发银行要比建设银行早两个月,所以,在到建行任职之前,戴璐已经在浦发银行踏踏实实地工作了两个月,她解释道:“人都希望到更高的平台上去锻炼自己,而且现在还年轻,有着充沛的精力,就算更高的平台会有更大的挑战,我们也应该迎难而上,不能让现在这充沛的精力白白的浪费。”可以看得出来,戴璐是一位非常有主见,而且总喜欢挑战自我的女强人。毕业短短一年的时间,她就已在中国建设银行南昌某支行崭露头角,担任个人VIP客户经理。如果说一个人的事业开创都要经历“筚路蓝缕、以启山林”,那么正等待着她的是事业上的康庄大道。

    同大多数刚进入银行工作的人一样,戴璐担任的也是普通柜员的职务,但不一样的是,五个月后,她就凭借着扎实的业务能力和突出的营销能力被破格提拔为个人业务顾问,而大多数的人都需要经历两年左右的时间才有这样的机会。六个月后,她再次用突出的业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也获得了领导的青睐,被提升为个人VIP客户经理。三年来,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戴璐先后获得了多项殊荣:2010年获新入行大学生入职教育培训“优秀学员”;2011年获建行电子产品营销竞赛“营销能手”;2012年,在建行员工考核中获“星级员工”,在建行党支部考核中获“优秀党员”。当然,戴璐的工作也不总是一帆风顺的,在这一个个耀眼的光环的背后,是一路打拼过来的辛酸和只能往自己肚子里咽的苦楚,她也曾遭受过客户无情的谩骂,也曾为争得一笔业务而被客户当做服务员一样地呼来喝去,但这些都不能成为她妥协的理由,她认为越是坎坷的过程越是能在成功之后带来成就感和喜悦感。

    在采访的过程中,戴璐多次提到一句话,就是“放低姿态,虚心学习”。她也一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话,她还说:“不管现在和以前取得了多么辉煌的成就,但一旦停止了学习,就要落后他人,况且在自己从事的行业中,总有比自己优秀得多的人,在现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形势下,不学习就等同于自我放弃,最终的结果只能是很快就被社会所淘汰。”

    每当提到母校江财,她的脸上就会洋溢出一副幸福的表情,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江财给她留下了太多太多将伴随她终身的美好的回忆,她的成长离不开江财,她的青春时光也因为是在江财度过的而变得绚烂无比。

    光阴流水似箭,学子莘莘开绽。不知花向谁处,只随母校情迁。戴璐深知作为一个江财人,在校园里有过的情和义,苦与乐都是汗水洗过的风采!林荫大道上人来人往,一批毕业生离校了,又来了一群朝气盎然的新同学。为回报母校,戴璐毕业后多次主动要求回到金融学院开座谈会,向学弟学妹们讲述自己在校和在职的心得体会,以自己的实际经历引导大家走出迷茫,给大家的大学生活和未来的职业生涯指明方向。为给母校九十周年校庆献礼,戴璐已经计划组织最大规模的优秀年轻校友回到母校开座谈会。她说:“校园里树木常青,我江财情只增不减。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愿我江财浩瀚星空,群星璀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