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刘国宁,1997年7月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投资金融系投资经济专业,历任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合规管理总部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合规总监,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现任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


“从母校毕业18年来,我牢记大学里老师的教导,诚实做人,踏实做事,无论身处何种岗位都摆正心态,积极乐观地面对每一个挑战,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的位置。这其中既有失败的苦涩,更有成功的喜悦。”这是刘国宁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的一段话。是的,语言朴实,情感真挚,浸润着他对母校炽热的眷念;诚实恳切,豁达乐观,凝结着他奋斗多年对事业和人生的感悟。

入职三年晋升总部副经理

1997年,刘国宁经过层层考试,被录用到江西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工作,并被派往九江证券营业部见习。该部系1997年5月开业的新营业部,一切工作都要从头开始,由于他在大学担任过学生干部,得到过社会实践锻炼,所以工作上手很快,在短时间内成为领导的有力助手,当年即被确定为办公室负责人。在九江工作一年后,结束见习期正式调入江西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证券管理总部综合部任人秘干事,处理江信证券下辖10家营业部的人事和秘书具体事务,在此期间他的文字功底、行政事务处理能力得到很好地锻炼。1998年底被公司领导选调到公司“三讲”办,专职负责“三讲”办的具体事务。由于表现突出,得到时任公司主要领导的赏识,“三讲”活动结束后,公司领导指定他筹建公司直属营业部——江信国际大厦营业部,并担任负责人。在任营业部负责人期间,刘国宁从装修、设备采办、客户开拓、人员管理等各方面全程负责管理,很好地完成了公司交给的工作任务。由于工作能力突出,工作干劲十足,2000年4月,公司提拔他担任证券管理总部综合部副经理。

两年后破格提拔为董事会秘书

2000年10月,国务院决定实行信托业与证券业分业经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江西省政府决定将江西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江西发展信托投资公司、赣州地区信托投资公司等三家省内信托公司合并,在此基础上剥离证券业务,并吸收合并江西省证券登记公司、省财政厅国债服务部,新设成立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并成立国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筹备组。由于刘国宁对证券业务熟稔,行政经验丰富、文字功底较好,被领导选调加入筹备组综合组工作。在筹备组工作期间,他结合所学《公司法》知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开展工作,承担了海量的文字材料申报工作,使筹备工作顺利地推进,经过一年的筹备,公司终于在2002年12月28日开业。由于在筹备期间表现优异,成绩卓著,公司破格越级提拔他为董事会秘书兼总裁办公室主任。任职期间,他认真地协助董事长做好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日常工作,全面负责国盛证券总裁办公室的各项事务,始终较好地做到了为领导服务、为部门服务、为基层服务,为公司重大事务的决策起到了参谋作用,促进了公司的快速稳健发展。在此期间,他参加了江西财经大学的在职研究生班学习,并取得了经济学硕士学位,同时还通过了全国司法考试,取得了律师执业资格证书。2008年,证监会在证券行业推广合规总监制度,刘国宁由于法律专业知识扎实,兼任公司首任合规总监。在任合规总监期间,由于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构建了公司的合规管理运营体系,一次性通过了证券监管部门的验收,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好评。

35岁担任国盛证券副总裁

2009年,由于国盛证券股权重组,江西国际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盛证券第一大股东,国盛证券重新回到江信国际集团体系。此时,江信国际集团展开一系列资本运作,积极对外扩张,2010年成功地取得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权。作为接管工作组成员,刘国宁被派往上海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协助董事长分管人事、审计、稽查、保险理赔打假、企业文化等方面工作。天安保险员工有2万多人,下辖分支机构1100多家,是全国第8大财产险公司。这次工作调动让他进入了一个之前从未接触的行业,面临着全新的工作环境。刘国宁在感谢组织对他的信任和培养的同时,也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抓紧学习保险业务知识,迅速熟悉保险业务规律,同时对1100多家分支机构进行了摸底,亲自现场调研了80多家机构,尽快熟悉保险公司的基本情况,同时克服江西文化与上海文化的差异,排除种种困难,使天安保险成功地纳入了江信国际集团的管理体系,公司接管当年即扭亏为赢,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绩。

2011年,由于天安保险股权变动,刘国宁调回国盛证券担任副总裁,分管资产管理和研究所方面的工作。他接手时,从事资管业务只有两人,收入近乎为0,他一方面认真学习资管业务知识,对外招聘组建了资管业务团队,建立了国盛资管各项规章制度;另一方面,紧紧抓住行业创新机会,在行业中第一批开展票据资管业务,第一批介入了银证合作、银证信合作市场,带领资管业务团队开发设计新产品,发行了公司第一只债券投资集合理财产品,首发规模达到4.5亿。在刘国宁的积极推动下,公司的资管业务产生了跨越式的发展,当年国盛证券的资管规模接近500亿元,跨入全国证券行业前十名,这也是国盛证券唯一一项进入前十名的业务,一举奠定了国盛证券资管业务的市场地位。

虽然毕业多年,但刘国宁一直心系母校,经常回校给在校生开设讲座,并且热心帮助学弟学妹就业。这些年,为了回报母校,国盛证券和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签订了设立实习基地的协议,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习和就业机会。“回首这十几年的工作历程,虽然自己个人做了一点工作,但更要感谢学校对我的培养,更要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和栽培,尤其要感谢各位老师、领导长期以来对我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没有你们,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感恩母校!感恩领导!”刘国宁最后对我们说道。真情流露,令人动容。事业辉煌而心怀感恩,成就卓著而虚怀若谷,我想这也是刘国宁令人尊敬的原因,也是我们江财学子应该学习的品质。(图文/周洪  孙春容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