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潘明,1997年7月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货币银行学专业,现任九江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毕业后分配至九江市白水湖信用社,从柜员和信贷员做起并参与筹建九江市商业银行,担任信贷部负责人。历任九江市商业银行白水湖支行副行长(主持工作),九江市商业银行行长助理兼三里街支行行长,九江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九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吉安分行行长,九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广州分行行长等职。


近年来,成立仅十余年的九江银行如同鄱湖之滨的一匹黑马,经营效益不断提升,客户满意度不断提高,财务指标在全国城市商业银行中位居一流水平,在江西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中位于前茅。实现了“低风险、快增长、高效益”的发展目标,在九江市、江西省至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具有良好的品牌形象和竞争优势。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九江银行所有员工的努力分不开的,这其中也凝聚着我校一位校友的心血,他就是现任九江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潘明。

九江银行的业务能手

在九江银行,潘明校友以业务娴熟,扎实肯干著称。三里街支行行长、吉安分行行长、广州分行行长...无论职务如何变动,工作岗位换了一个又一个,他对提高业务技能、提升业务水平、拓展新兴业务的执着追求始终没有变化。

要真正打造一家成功的城市商业银行,市场定位是关键。刚刚上任九江银行副行长的潘明校友,经过科学的市场研判,缜密的区位分析,广泛的社会调研,准确提出九江银行要成为“老百姓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民营企业的银行”的市场定位。后来兼任吉安分行行长、广州分行行长期间,一方面他提出要积极细分市场,科学配置资源,注重新增贷款投放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另一方面他领导全行员工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加快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国际业务、银行卡业务、电子银行业务等业务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都取得了快速发展,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业务结构不断优化。很多新推出的产品也因其紧扣消费者需求,方便使用新颖独特深受广大客户喜爱。

提高业务水平离不开内部管理的强化。潘明校友一直高度重视企业制度建设。“能上能下、能左能右、能进能出、能高能低、末位淘汰”的激励约束长效机制;“风险是底线也是高压线、资产质量是生命、银行声誉高于一切”的风险控制长效机制;“客户至上、服务卓越、客户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客户比天大”的服务管理长效机制;“资本补充成本低、资本充足率达标、资本回报率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资本补充长效机制;“员工综合素质逐年提高”的学以致用长效机制。这些机制的建立,保证了九江银行在波诡云谲的金融市场始终规范经营、稳健发展。

打造一家百年老店

无论是担任分行负责人主政一方,还是担任总行领导统筹全局,潘明校友都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九江银行地处中部欠发达地区,江西金融市场发育程度和市场环境和东部沿海地区有较大差距;九江银行与国有大型银行相比仍然弱小,金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如何使九江银行在风云变幻中“独善其身”并且发展壮大?这些问题都始终萦绕在潘明校友的心头。

善于思考,视野开阔的潘明校友在总结国内外大银行的兴衰治乱的基础上,认为要建设一家成功且受人尊敬的银行离不开建设良好的企业文化。他和九江银行其他管理人员共同开始了符合九江银行特点的企业文化建设。提出了四个“牢固树立”的目标:一是牢固树立“创品牌银行、铸百年老店”的战略目标和美好愿景;二是牢固树立“诚信”的核心价值观;三是牢固树立“团结、正大、勤奋、创新”的企业精神;四是牢固树立“责任、清廉、敬业、懂行、公正、大度”的职业经理人形象。在这一企业文化的指引下,九江银行如“百卉之萌动,利刃之新发”,全行资产总额达800亿元,上半年上缴税收5.7亿元,为九江市本土企业第一,初步实现了打造“百年老店”的战略目标。

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者

“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奢侈品,不是企业的成本和负担,更是企业的财富和竞争力”。这是潘明校友经常说的一句话。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热心公益慈善事业...多年来,他始终积极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

扎根九江,立足江西,面向全国。“这个根和立足点不能丢,丢了我们的事业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为九江乃至江西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文化繁荣服务是潘明校友多年来的坚持和固守。他坚持信贷政策向民生保障领域倾斜,加大对公共交通、科教文卫、环境保护等涉及民生保障项目的信贷投放。先后支持“八里湖新区建设”、“九江市廉租房建设”等民生工程。他以感恩金融丰富城市文化,提升城市文化吸引力,助推地方文化产业发展。邀请国家交响乐团登台演出,通过活动载体把高雅艺术引入浔城,为《春江花月夜》发放3000万元无抵押流动资金贷款,帮助其快速地走进人们视野,首开了文化产业收费权质押贷款的先河。他热心慈善感恩回报社会,连续十年在“八一”建军节前往军分区走访慰问;连续十一年开展感恩一日捐活动,累计捐款500余万元......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潘明校友多年来更是始终关心母校的发展,关怀母校的学子。在他的倡议下,九江银行在母校每年设立了15万元的奖助学金,资助了三百余位成绩优异,家庭贫困的学子,帮助他们成就了自己的人生梦想。九江银行也多次来校招聘,为母校学子提供了大量实习岗位和就业机会,惠及全校数百位学生,成为“银校合作”模式的成功典范。

如今的九江银行已连续六年被银监会评定中国银行业机构最高等级“良好银行”;连续三年度被银监会评为“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并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最佳中小商业银行”等荣誉。这些荣誉的取得闪耀着九江银行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和默默耕耘,也深深得益于潘明校友等九江银行领导层的开拓创新和远见卓识。(文/周洪  董轲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