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国奖获奖者人物专访(一)


人物简介


2017级金融学硕张毅,研究生期间完成3篇工作论文,参与“十四五ž中国城市发展论坛学术研讨会”、“第六届香樟经济学年会”和“2019年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YES)”。目前一篇论文在《经济研究》返修阶段,一篇论文在“2019年房地产学术研讨会暨第13届中国高等院校房地产学者联谊会”上获得三等奖。



座右铭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智有所不明

学习经验与建议

1.无论是打算工作还是读博,研究生期间都应该认真研究科研。科研并不困难,踏踏实实跟老师学习,最终都会有一些成果。

2.论文写作需要积累,多阅读文献,学习别人的写作思路和实证方法,多向老师请教。同时实证论文的数据处理一定要仔细严谨,不能出任何错误。

3.可以多听一些讲座和参加一些学术会议,体会学术氛围。

在校期间遇到的困难

1、考证和科研的冲突

2、确定一个好的论文方向。

3、确定论文方向后,实证结果不理想。

对于克服困难后的经验总结

1、要明确自己的竞争力是什么,考证可以让以后自己找工作更加的容易,科研也可以锻炼自身的思维和写作能力。两者占用的时间都很多,要学会取舍。

2、多阅读文献,了解目前研究方向的最新成果。多和老师交流讨论。多参加一些讲座,学习他们的研究思路和方法。

3、如果实证结果不理想,首先要检查数据的处理是否有问题,在刚开始论文写作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然后检查论文的思路与逻辑是否正确。多参考已有文献的实证方法和模型。最后多向老师请教。


金融学院国奖获奖者人物专访(二)


人物简介


17级金融学硕班周墨,性格开朗,为人诚恳,尊敬师长。



座右铭

Pursue more from life.

在校期间获得的奖励

2017二等校入学奖学金;

2018校特等奖学金,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金融学院第五届学术年会一等奖,江西财经大学第九届研究生英语演讲比赛优胜奖,“金融学院迎新晚会优秀表演奖,“129合唱比赛优胜奖,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

2019年:国家奖学金,优秀团干。

学习经验与建议

    不论学习还是生活,可以试着设立小目标,难度不必太大,完成一个定下一个,不求激进但求保持提升,尽力、认真、负责的对待当下需要做的每一件事就好。

在校期间遇到的困难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学着做做一件事的时候常一头雾水,没有方向,并且在学习一段时间后依然看不到任何成效时容易怀疑自己,这是学习方面。在生活方面的困难主要是减肥吧,入学三年了还没参出破解之道...哈哈。

对于克服困难后的经验总结

个人认为选择与坚持很重要,选择一个合适的目标,然后在一定时期坚持靠近它,能做成它的概率会比较大吧。再就是保持正面的心态,想做的事在努力后还无法实现就换一件事,认真生活,不要错过好天气,珍惜健康吧~

 


金融学院国奖获奖者人物专访(三)


人物简介


2018级金融学硕杨苏,女,山东菏泽人,中共预备党员,2018—2019学年国家奖学金获奖者。曾任金融学院研分会学刊编辑部主任,现任金融学院研分会主席及18级金融学硕团支书

参与《中国上市金融机构的系统风险测度与分析等两项省级课题和一项校级课题第十届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青年论坛中汇报论文《Liquidity Risk in the Bitcoin Exchange Market并参与一项暑期社会实践,在校期间获得优秀团干称号并在研分会工作中获得先进个人称号



学习经验与建议

1.研一的同学对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有一个大体规划,给自己设定一些目标,然后坚定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实现。因为目标不坚定的你可能很容易被身边同学的行为所影响,这会使你焦躁、感到压力,从而身心受损

2.研一课比较多,所以学好课程知识是前提,特别是学硕的课程量多、难度大,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认真复习。其次合理分配自己的空闲时间多读论文,论文阅读量的累积一定会为你之后写论文提供很多的想法和素材。
    3.希望大家能够学好一样统计软件,如stataRmatlab等,大家可以在学会基础操作之后去找一些附带编程代码的论文去读,跟着论文的代码去做,这样学起来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也需要经常带着问题去请教老师以及师兄师姐。老师总是能从大的方面给你一些方向和指引,而师兄师姐就是教会你如何走在正确道路上的人。


 

金融学院国奖获奖者人物专访(四)


人物简介


18级金融专硕冷紫莹,一直本着“学习为主、积极参加学校各项活动、提高自身综合能力”的原则,勤奋刻苦学习,严格要求自我。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学科竞赛,像数学建模大赛、华创杯等,并取得不错的成绩。而且爱好文体活动,曾在迎新晚会上展现自我风采。同时社会实践经历丰富,在江西金融发展研究院实习,负责完成关于江西省金融知识读本教材部分撰写。



座右铭

好事总会发生在下个转弯。

在校期间获得的奖励

  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8—2019学年优秀研究生

2019年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江西省第六届“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二等奖

学习经验与建议

1.学好专业课。学习依然是研究生阶段的主业,学业上不能放松,认真听课,保证出勤,扎实的专业知识能为以后的实习、实践打基础,同时也让自己在实践过程中更有底气。

2.培养基础的数据分析能力和良好的写作能力,学好计量经济学,尽量掌握一门统计软件编程。因为目前在求职过程中有一定的数据处理能力是很有优势的。

3.在课余时间多参加各类竞赛,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方面的锻炼,还可以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在团队工作中找出自己的不足以及学习他人的优点。

在校期间遇到的困难

紫莹学姐在校期间遇到最大的困难就是她参加建模竞赛期间,因为那是她的队友们都缺乏建模比赛的经验和强大的编程能力。所有人都是从零摸索,只能凭借学校和学长学姐的一些经验分享以及基础的编程软件知识来完成报告。此外,在正式比赛期间,正值期末阶段,同时有要完成的课程报告和选修课的期末测试,导致那时时间非常紧迫。

对于克服困难后的经验总结

1.对待事情一定要坚持,尽全力。紫莹学姐说竞赛的那几天他们每天都要熬夜,将白天讨论的内容整理,处理数据并撰写报告。晚上是每天进度节奏最快的时候,每过一晚,报告完成度提高一次,辛苦但又满足,直到最后一个小时,都在不断的修改错别字以及调整结构。正因为他们每个人就尽全力最后拿了一个比之前预想高很多成绩,因此坚持和尽全力一定会有收获的

2.团队协作一定要互相帮助,互相鼓励。紫莹学姐说竞赛所获得的成绩有很大原来来自于他们团队的协作,首先因按照每个人优势分配任务,并在进行过程中遇到问题时共同解决,每个人都应有耐心、不抱怨、积极地为他人、为团队贡献一份力量。


金融学院国奖获奖者人物专访(五)


人物简介


2018级金融专硕曾雯,本科和研究生均就读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研究生期间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获得过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华创杯”市场调研分析大赛省二等奖。社会实践经历丰富,曾在国盛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实习,担任基金估值会计,根据交易指令,完成基金申购赎回、管理费、托管费等资金划拨,与托管行核实无误,为公司内部及对外披露提供准确数据信息



座右铭

人生海海劈浪前行

在校期间获得的奖励

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8—2019学年优秀研究生

2019年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江西省第六届“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二等奖

学习经验与建议

1.学习并掌握一门统计软件(R语言、MATLAB等),学习如何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拥有一门技能在工作和学习中都是非常重要的。

2.积极参加各类竞赛,勇于尝试,在竞赛的过程中可以不断地学习更新自己的技能,这是提升技能非常有效的方法。

3.有意识地去锻炼和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输入和输出的过程会让自己更加深刻地理解问题。并且良好的写作功底在求职过程中也是非常有优势的。

在校期间遇到的困难

经常会遇到很多任务集中在一起包括导师布置的任务学业任务实习等等,这个时候会产生焦虑心理

对于克服困难后的经验总结

合理规划自己的时间,在完成学业任务的同时,静下心来精读导师推荐的论文,保质保量地完成导师布置的任务。在学业任务与导师任务完成的前提下,才能安心地实习。否则可能最后什么也做不好。

 

金融学院国奖获奖者人物专访(六)


人物简介


2018级金融专硕彭琴,江西南昌人。性格开朗,喜欢读书和旅行。对待生活随性,对待学习认真。



座右铭

有志者,事竟成。

在校期间获得的奖励

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2018—2019学年优秀研究生;

2019年江西省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

第六届江西省“华创杯”案例分析大赛三等奖;

优秀团干、优秀团小组;

江西财经大学第十届读书月互联网信息搜索大赛三等奖。

学习经验与建议

1.勤奋为始,效率为王。做好规划,踏实做事。

2.不要拘泥于课程本身,可以多学些本专业之外的知识。在好好学习的基础上,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3.成功没有捷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点一滴积累,你终会收获那个你想成为的自己。

在校期间遇到的困难

1. 当陷入研究生生活的迷茫期时,如何调整心态。

2. 关于未来规划。

3. 如何平衡学习,工作和生活。

对于克服困难后的经验总结

1. 彭琴学姐说她在最近的毕业论文写作过程经常陷入迷茫状态,不知道如何继续开展下去。但是她明白这个时候最要紧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首先要知道迷茫是暂时的,同时也是正常的。其次,为了摆脱这种境况,可以多与导师沟通,让其为你答疑解惑最后就是自己要坚持尝试去做,可以为自己适时的定一些阶段目标,这样一步一步的积累,才能够达到理想的彼岸

2.对自己进行全面分析,尽快发现自己擅长什么,喜欢做什么。其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在有明确的未来就业方向之后,努力学习相关工作所需的技能,考取所需的相关证书,积累相关的实习经验。

3.合理规划时间,将碎片时间利用起来。其次鼓励大家有选择性地参加各种活动,不要盲目参加。最后要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