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第93期蛟湖金融论坛在金融学院东头会议室成功举办。论坛邀请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付剑茹教授做题为“金融硕士教学案例撰写交流”的讲座。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兴华主持本次讲座,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琪以及学院其他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兴华副院长介绍了付剑茹教授的任职情况、所获荣誉奖项以及重点研究方向,并就付剑茹教授莅临讲学表示欢迎和感谢。讲座中,付教授首先阐述了教学案例与学术论文的区别:从文体和表述方式上看,论文是以说理为目的,以议论为主;案例则以记录为目的,以记叙为主,兼有议论和说明,案例是讲一个故事,是通过故事说明道理。从写作的思路和思维方式来看,论文写作一般是一种演绎思维,思维的方式是从抽象到具体;案例写作是一种归纳思维,思维的方式是从具体到抽象。

接着付教授介绍案例如何选题和命题。选题要有一定的典型性和代表性,能够反映某地区、某系统或更大范围的金融问题。他建议关注金融市场中出现的新事件,新问题。如2020年的“原油宝”“瑞幸咖啡”、“包商银行被接管”等。不建议选太多人做过的主题,因为很难做出新意。不建议再就上市、融资、并购等选题投稿。命题方面,他建议标题以不带暗示性的中性标题为宜。案例题目一方面要能概括案例内容,另一方面,题目要有艺术性、新颖性,才能吸引评委和读者的眼球。

随后付教授讲解了案例正文的基本结构。分为引言(开头)、背景介绍、主题内容和结尾四个部分。引言要求开门见山(点题),说明时间、地点、决策者、关键问题等信息,尽量简练,一般用一段文字即可,要能够吸引读者的阅读兴趣。背景介绍要求系统、单位、主要人物、事件等相关背景内容翔实充分,能有效辅助案例课堂讨论分析。主题内容要求陈述客观平实、不出现作者的评论分析,决策点突出,所述内容及相关数据具备完整性和一致性。结尾部分根据需要写法有所不同,比较通行的写法有三种:一是对正文的精辟总结;二是提出决策问题引发读者思考;三是自然淡出。

最后,付教授介绍了案例使用说明基本结构。具体包括:教学目的与用途启发思考题分析思路理论依据与分析背景信息关键要点建议课堂计划相关附件其它教学支持(可选项)。付教授认为一个好的案例 = 一个恰当的选题 + 一个吸引人的标题 + 一个生动、真实的故事 + 贯穿始终的主题 + 引人深思的问题与点评

讲座尾声,学院师生就案例撰写过程中碰到的问题积极提问,付教授一一回答并表示很乐意与大家沟通交流。另外,他预祝各位老师在今年的案例大赛取得优异成绩!


延伸阅读:

付剑茹,男,1974年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江西省统计学会常务理事,ACAMS国际反洗钱专业认证会员,江西省货币信贷政策咨询专家,全国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联席会常务理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鉴定专家,江西省科技金融研究会会员,江西师范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等省部级项目10余;在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管理工程学报等期刊公开发表核心论40余篇,出版专著3部专著和论文获得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等奖项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