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更好地促进2024届硕士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展开,5月14日晚上,金融学院研分会就业部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2023年金融学院研究生就业经验分享会之考公专场。此次交流会共邀请六位金融学院优秀毕业生分享考公经验,2022级保险专业硕士诸文莉主持会议,金融学院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第一位分享的是来自2021级金融专业硕士的同学——刘进财,他结合自身经历,分别从前期准备阶段、面试阶段两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与看法。 首先在考公的前期准备阶段,他认为不同岗位侧重点会有所不同,比如选择银保监会则需要侧重复习专业课,因为银保监会的考试中专业课的分数占总分数的一半,与此同时,通过网上查找相关经验也是十分必要的,例如小红书、知乎、哔哩哔哩上的备考经验贴都是可以借鉴的,通过对岗位的初步了解之后,后续的备考过程中一定要制定学习计划,形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其次,在面试阶段,刘进财向参加交流会的同学们分别从如何准备面试的仪容仪表、如何在面试中换位思考等方面展开了介绍,在这过程中,他提到遵守五边形模型及构建STAR法则的重要性。分享结束后,刘进财向在座的同学表达了祝福,并衷心祝愿大家能如愿上岸。

  随后,2021级金融专业硕士游磊以人民银行为例展开了他的经验分享,他分别从公务员考试类别、报名注意事项、笔试准备和面试准备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首先在选岗方面,他认为城市应该作为优先选项,其次再是上岸的成功率,另外在填写报名表时,一定要仔细、具体填写,在之后面试环节,报名表很有可能成为考官提问的依据。其次,在笔试准备上,他向同学们推荐了粉笔980课程,以此来打好基础,以便日后冲刺。最后,在面试准备方面,他向大家推荐了小马哥的课程,希望大家利用寒假的时间好好进行准备,针对不同的题目多练、多写。

  接下来,2021级金融专业硕士袁欣怡结合自身情况进行了分享。首先,她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找相关考试信息的渠道。随后,她针对考试科目向大家推荐了相关的资料,并给出相关建议。她认为大家在选择岗位时要考虑地区发展前途,并结合自身家庭条件进行选择,平衡找工作与考试之间的时间。

  随后,2020级金融学硕士余伟光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公务员考试的相关经验。首先,他向大家分享了他自己的在校经历,其次,关于公务员考试的笔试阶段,他向大家介绍了行测的5大模块及主要题型,并分别列举其重点、难点。在面试准备方面,他指出胆大敢开口是关键,在结构化面试中要学会委婉指出问题。最后,他祝愿大家上岸成功。

  紧接着,2021级金融专业硕士杜志煜分享了他的公务员备考经验,他分别从前期准备、中期刷题、后期真题与考场考试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在行测刷题方面,他建议大家了解自己对于每个模块的长短板,增强长板,补足短板。在申论刷题方面,了解文章脉络,多写多练。其次,后期需要严格把控时间,每两天一套真题。最后,他认为笔试最重要的是放平心态,面试时要自信从容,这样才有机会在人群中脱颖而出。

  最后,2021级金融专业硕士张文权向大家分享了选调生上岸经验。他分别从笔试、面试、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展开分享。他强调,在选调的面试中,需要与江西实际结合,换位思考。

  在此次交流会中,六位优秀毕业生的分享干货满满,大家从中学到了相关的公务员考试技巧和多样的信息渠道,受益匪浅。祝愿金融学院的同学们未来都能成功上岸。

  (图/李腾 熊雅婷 柯娟 诸文莉 文/熊雅婷 编辑/曾绿 审核/黄藩燚 王昊 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