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发展已步入新常态,实体经济贷款需求不振、中间业务收入渠道枯竭,银行业的利润增长大幅降低,这必将对金融学专业的大学生就业产生不利影响。我院立足现状,不等不靠,不断创新就业工作方法,在“精”、“准”上下功夫,通过精准服务,精准指导,精准对接,有效地化“危”为“机”,使学院的就业工作焕发勃勃生机,截止到39日,学院466名本科毕业生中,已有170多人签约,签约率超过35%,另有30%的同学有意向签约,签约率、意向签约率均高于去年同期。

 精准服务:创建优质服务平台

  摸清家底才能做好服务。学院发挥“工匠”精神,提升工作的精细化程度,精致调研,摸清2016届本、研毕业生就业升学状况,就业学生中摸清各生源地、就业岗位意向,就业地点意向、个人特长;在预升学学生中摸清升学的学校、专业,实行建档立册,实时监测就业动态,做好信息化建设和跟踪服务。

  建设大学生微型就业工作坊,打造学生就业交流平台。学院建立党团干部就业指导值班制,每天都设有一个党团干部值班开展就业微交流、应聘经验沙龙等活动,小范围的组织党团干部与毕业生,毕业生与校友,毕业生相互之间的经验分享,着力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毕业生邓智豪等3人成功签约的东莞银行,正是充分发挥校友资源的优势。

  构建就业信息精准送达的新媒体平台。学院整合就业政策、职位信息、活动信息、就业指导信息、就业统计信息等各方就业信息资源,依托就业信息网络、微信、QQ群等,打通与毕业生传递信息的主渠道,依据学生的求职意向将就业信息准确及时的推送给学生,统计和分析学生的求职行为、相关活动的效果,日前已发布共享就业信息上百条。

精准指导:让毕业生更加了解市场

细化就业形势、行业动态的解读宣讲,党团干部利用各种渠道与大学生分析解读就业形势,分析社会对劳动力的需求,特别是金融业态的变化,鼓励毕业生到证券、保险、金融租赁、期货、资信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就业,激励毕业生自主创业,给学生认真解析到一线和二三线城市就业、到银行业和其他金融企业就业的区别,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的针对性。一批大学生在鹏元征信、平安普惠、赣州发展融资租赁、九鼎投资、君洽资产、华泰期货等金融新业态公司实现就业。

精准对接:提升就业的成功机率

学院认真总结与用人单位的交流经验,主动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和发展方向,介绍学院毕业生基本情况,针对就业实习基地建设以及合作办学等事项进行了交流。在对接工作中,坚持加法与减法一起做,在学生意愿强的用人单位上做加法,主动沟通,积极推荐;对一些学生兴趣不大的用人单位上做减法,推荐他们到相关学院,有效地避免了“满怀希望来,沮伤失望走”的现象。同时,综合学生求职意愿、帮助用人单位做好毕业生的前期刷选工作,提升用人单位招聘的实效性,经过学院与企业的精准对接,国泰君安、兴业银行苏州分行等多家企业专程来校参加校园招聘,实现了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双满意。(文/涂远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