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吕江林,男,中共党员,1955年3月出生,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应用金融研究中心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03年国家公派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金融系高级访问学者。江西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江西省高校教学名师,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江西省金融学学科带头人,中国金融学年会理事,江西省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货币银行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理论与实务,资本市场与风险管理。


俗话说,隔行如隔山,想要完成不同领域的完美跨越谈何容易,但是吕江林教授做到了。1981年2月他毕业于九江师专物理系,1986年7月又于中共中央党校哲学专业研究生毕业,研究生毕业后,曾在九江市委工作,任九江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后于1990年调入江西财经大学工作,1999年毕业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从此便在金融这片天地展翅翱翔。

片言之赐,皆事师也

很多人都说:当今的社会是个功利的社会,人都是现实物质的,有的只是买卖与交换,哪里有什么无私奉献。但我们身边却有这样一位,黑发积霜织日月, 粉笔无言写春秋,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敬业,什么是奉献。

吕江林教授担任硕士生导师以来,先后给本科生、研究生(含MBA)讲授了《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学》、《金融工程》、《货币金融理论与政策》、《证券投资理论与政策》、《高级宏观经济学》、《国际金融理论专题》、《货币理论与政策(高级)》、《金融风险管理研究》、《资产定价研究》等10多门课程(含中英文)。

上过吕教授课程的学生,都会拜倒于他的睿智和风趣,整堂课都能够在非常欢愉的氛围中进行,那种尽情徜徉于知识海洋的淋漓畅快让人回味无穷。吕教授始终坚持把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和师生互动这三个原则贯穿于课堂中。他坚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他的课程不仅是为了使学生很好的理解知识点,更重要的是启发学生如何从细节和具体事物中去思考提炼更深层次的规律,培养学生的金融敏感性,真正把书本知识参透。吕教授因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教育管理方面有重要影响和突出贡献,被评选为江西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并获得了江西财经大学“教育终身成就奖”。

桃之夭夭,硕果盈盈

抚今追昔,壮怀激烈。吕江林教授投身教育事业几十载,滴滴汗水,点点心血洒满前进的道路。

二十多年来,吕江林教授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经济学动态》、《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当代财经》等著名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特别是先后发表于《经济研究》刊物上的“我国通货紧缩的政策成因”、“我国的货币政策是否应对股价变动做出反应”、“我国城市住房市场泡沫水平的度量”等论文在国内学术界引起较大反响。他主持完成了两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对货币政策改革影响的数量分析与对策研究》、《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原因、对我国的影响与对策》和科技部、财政部重大招标项目以及江西省委、省政府重大招标项目《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投资基金研究》等10多项重要课题, 出版专著《中国转轨时期的货币政策》、《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原因、对我国的影响与对策》两部,主编《国际金融》、《证券投资理论与实务》等6部教材。2002年获江西省第十届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获江西省第十届、十二届、十四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各一项,获得教育部第四届人文社科优秀研究成果三等奖一项,获得江西省高校第七届人文社科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一项,获得中国金融学会第八届优秀论文三等奖一项,获得其他省级二、三等科研奖励多项。

他作为江西省教学名师,带领金融学院教学团队获得国家级精品课程一项,获得江西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多项,获得省教育厅优秀教材一等奖一项,并获得江西省优秀教学团队称号。特别是在他的带领下,全员齐心协力共创品牌,金融学本科专业获得教育部第一批特色专业称号。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吕江林教授用知识和操守影响了一届又一届的金融学子。

吕江林教授在担任金融学院院长等行政职务期间,尽管教学、科研、行政工作繁忙,但对研究生的学术指导却从不马虎和怠慢,总会抽出充足的时间与自己的弟子沟通交流。对学生的开题报告、毕业学位论文仔细修改多遍,对其中出现的问题都会耐心指导。吕江林教授的学生都有这样的体会:吕老师对研究生要求最严的是学风和作风。吕老师不仅关注学生们的学业,而且对他们的成长也是关爱有加,并非常乐意和学生成为朋友。即使毕业多年的学生都与他保持着联系。

至今,吕教授已培养近百名硕士、博士毕业生,他们分布于中国人民银行、银监局、中国建设银行等全国重要金融机构和企业,且都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业绩。

二十多个春秋,二十多载风雨,吕江林教授把教学的舞步化成了曼妙的音符,把科研的赛道变成了事业的五线谱。他,是在用真爱,为我们精彩演绎教育的圆舞曲!(图文/周洪、陈宇婧、毛梦麾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