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汪洋,1972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得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金融学)博士学位。2005年参加德国柏林经济学院欧亚链项目、赴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访学。 2007年破格晋升教授。2009年获得“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荣誉称号,2010年获得“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出国研修项目”资助。2011年获得江西省“学科带头人”称号并访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先后在《管理世界》、《世界经济》、《国际经济评论》等专业著名权威及CSSCI级别刊物发表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贸易-资本双权重下的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研究》等多项国家和省级课题。


      不计辛勤一砚寒,种花容易树人难,在他身上,你能感受到 “砥砺贤材,陶钧庶品”的责任与担当;愿借东风绽新蕊,欲栽大木柱长天,在他身上,你能体会到“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胸襟与情怀。静能寒窗苦守,动则点石成金。对待工作,他开拓创新,热情似火;对待学生,他关爱有加,温润如玉;对待教育事业,他恳恳尽忠,谦谦自悔。他用满腔热忱描绘金融教育的绚丽诗篇,用执着坚守谱写立德树人的多彩乐章。他就是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汪洋教授。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我校是高等财经教育和财经人才培养的江南名校,金融专业是广受社会关注和考生青睐的热门专业。如何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技能突出的复合型金融人才是汪洋教授在教育教学中非常关注的问题。多年来,他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把培养学生深厚的理论素养、完善的知识体系、敏锐的问题意识和创新的思维能力作为教育教学的关键环节和人才培养的中心任务。

      自1999年首登讲台初拾教鞭以来,汪洋教授为本科生系统讲授《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中央银行学》等课程;为研究生系统讲授《国际金融理论与政策》《货币联盟经济学》《金融前沿理论与实践》等课程。教案构建、章节编排、案例分析、习题设计,教学的每个环节他都精心谋划,细致筹备;理论知识、实务技能、现实案例、学科前沿,教学的各种资源他都有效整合,融会贯通。他凭借深厚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多次海外研究的经历,在授课过程中,鲜为人知的金融掌故、国际前沿的学术热点、发人深省的历史钩沉、脉络清晰的理论演变,他都能抉幽阐微,娓娓道来。听过汪洋教授授课的同学都说,他讲授课程风趣幽默而又内容丰富,深入浅出而又扣人心弦,使原本艰深枯燥的金融理论瞬间变得引人入胜。

      繁忙的教学科研之余,他总是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同学们辅导课业、举办讲座。他在学院首创教师坐班为考研学生答疑解惑的制度,并身体力行,亲力亲为,使众多考研学子获益匪浅。他还为学生举办了多种类型的讲座,畅谈大学生活,共话学术热点,不少同学都感叹:听了汪老师的讲座,让他们大学生活有了清晰目标,让他们的职业生涯有了明确规划。

一番求索终不悔,此身甘愿作人梯

      一位导师一盏灯,一名导师一面旗。这是学院研究生对导师的评价。汪洋教授更是以其高尚的师风师德、深厚的学术造诣、丰富的指导经验和融洽的师生关系成为研究生导师的优秀代表。

      从培养方案设定到研究方向选择,从课题指导到毕业论文选题,研究生培养的每个环节都浸润着他的心血。令弟子们感动的是,大到论文框架设计,小到标点符号谬误,他都会认真审阅,一一斧正。他常批阅论文至凌晨之后,弟子们在深夜时分依然可以收到他的邮件。他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执着的进取精神令弟子们终身受益。

      汪洋教授特别注重因材施教,特色培养。他在研究生培养中重视发现学生的比较优势,善于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并根据学生个性特点引导学生选择合适的研究方向,并督促研究生围绕研究方向持续研究,久久为功。他鼓励研究生通过申报课题、发表论文、参加学术会议和学科竞赛加强理论素养,开阔学科眼界。这些措施推行使他在研究生培养方式方法上颇有心得、自成体系。

      金融是理论与实践联系十分密切的学科,汪洋教授非常重视研究生社会实践能力和金融实务技能。他经常带领研究生参观金融机构和实体企业,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技能,增长才干。为使学生能掌握金融创新业务成果,洞察金融行业发展趋势,他多方筹划,不辞辛劳,推出了金融、保险新业务系列讲座,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金融机构,众多实务专家登台授课,一年累计举办近50场,深受欢迎。每年暑假,他不避溽暑,多次率领硕博服务团深入调研,环鄱阳湖生态金融建设、共青城金融示范区建设,让研究生在实地考察中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

      一年来,学院研究生获得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中金所”杯全国金融衍生品大赛一等奖、“工行杯”全国大学生理财产品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多项重要荣誉。汪洋教授为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突出贡献。2012年5月,他被全校研究生票选为首届“我最喜爱的导师”。

春江浩荡暂徘徊,又踏层峰望眼开

      汪洋教授自2011年开始担任金融学院院长职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任务日艰,责任日巨。但无论职务如何变化,工作如何繁忙,但他以学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观念从未改变。

      本科生教学改革、研究生课程设置、论文评审答辩制度革新、专业优化设计,这些关系学生切身利益和学院人才培养大局的关键事项,他一直引辔争先,扬帆耻后,通过广泛调研、细致探究,他先后出台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人才培养机制进一步革新、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受到学院师生和学生家长的好评。

      学生实践技能的提升和就业能力的增强一直是萦绕在汪洋教授心头的大事。担任院长以来,他内引外联,统筹谋划,先后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南昌银行、上饶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共青城等地方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并积极向他们推介毕业生。为进一步加强专业学位教育,他广开求贤之门,广纳业界才俊,为每位研究生配备了理论精深,业务精湛的校外导师。

      为更深入细致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态,他勇挑重担,担任班主任职务。他关爱学生,体贴入微;指导学生,事无巨细;引领学生,多措并举。为带好班级,他经常深入寝室、课堂和食堂,为学生答疑解惑,排忧解难。他是学生心目中无比尊敬的老师,也被同学们视为可信赖的朋友。担任09级金融4班班主任,该班被评为全校优秀班集体,考研率和就业率位列全校前茅,他也因此获得“就业工作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来年更有新生笋,十丈龙孙绕凤池

      求学生涯中,总有一些感动的瞬间值得永远铭记,总有一些精彩的故事值得无尽诉说。和汪洋教授接触的学生中,经常流传着温暖和动人的小故事,成为他们大学时代最值得怀念的场景之一。

      论语有言,君子有三变:望之俨然,即之也温,听其言也厉。这是对汪洋教授的生动写照。他既是学生学习科研上的导航员,更是学生工作生活中的引路人。暑假他尽量为学生安排实习机会,为经济困难学生多方争取勤工俭学岗位,为就业困难的学生千方百计推荐就业。每次外出考察调研,他总是积极开拓就业市场,惠及万千学子。

      为了给研究生创造良好学习环境,他压缩学院办公场所规模,节约下来的空间兴建了博士生和硕士生工作室,配备了所需的研究设备,安装了空调,全天候开放;他的办公室成为为学生们解决困难的场所,无论寒暑,从不间断;学生举办活动,从经费到场地,他总是全力支持,出谋划策;每学期开学,研究生们总能收到他祝福勉励的短信。这些细节,不仅体现着师生间的脉脉温情,而且守护着教育的责任与期望。

      他对学生的思想品德和学术道德高度重视,他经常对学生们说:“教育的首要职责在于培育健全人格”。他所带的研究生在多年后依然会感叹,汪老师不仅让他们体会到了博学明辨、切问近思的治学态度,格物致知、慎思笃行的实践精神,更让他们服膺于守正不阿,允执厥中的人格追求。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正如汪洋教授的一位研究生所说的,原想收获一缕春风,您却给了我整个春天;原想亲吻一米阳光,您却给了我整个世界!一颗爱岗敬业的热心,一颗关爱学生的爱心,一颗执着事业的诚心,汪洋教授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和敬业乐群、臻于至善的朴实情怀生动诠释了教师这个神圣职业,也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和温暖的启示。(图文/周洪 董轲 孙春容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