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李汉国,男,1956年8月出生,江西余干人,中共党员,经济学硕士,教授、金融专业研究生导师,曾连续被评为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1993年参与组建江西瑞奇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并担任总裁,后在综合性证券公司和投资公司担任总裁和董事长职务,2008年返回江西财经大学任教,现任江西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证券期货市场理论与实践,在公开发行的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主持完成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8个,主编出版著作和教材9部,在实践中主持完成众多企业并购重组、上市财务顾问、行业薪酬激励方案设计等项目,多次获省部级科研成果一、二、三等奖,有关政策建议受到有关党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好评。2014年,李汉国教授被评为江西财经大学“师德标兵”。 


服务学生殚精竭虑,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在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有这样一位和蔼谦逊,德高望重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教授,他早年在江财执教,在财务会计领域成果丰硕;后投身实务,参与组建了江西第一家期货公司——瑞奇期货,并担任公司总裁,此后在多家证券公司出任高管;08年,在证券期货界已经很有声望的他重拾教鞭,返回江财任教。多年以来,他关爱学生,体贴入微;指导学生,事无巨细;引领学生,多措并举。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学生成长付出了艰辛努力,倾注了大量心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对他用心育人,甘于奉献精神的最好诠释。他就是江西财经大学师德标兵、金融学院李汉国教授。

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

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大学是引领社会进步和区域发展的人才高地和创新人才培养的集散地。李汉国教授深知,培育高质量的创新型人才,离不开扎实的专业知识教育。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他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把培养学生深厚的理论素养、完善的知识体系、创新的思维能力作为教育教学的重中之重。

李汉国教授长期为本科生和研究生教授证券期货投资学、期货投资理论与实务、证券投资学、金融企业会计等课程,他利用自己在证券期货界丰富的实践经历和多年以来对资本市场的深刻理解,将理论知识、实务技能、现实案例、学科前沿有效整合,融会贯通。他注重启发式教学和互动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讲的课内容丰富,生动风趣,将原本艰深枯燥的金融理论讲得扣人心弦,引人入胜,深受学生喜爱和好评。

李汉国教授在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的同时,多次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学生举办专题讲座,他不计报酬,不辞劳苦,累计举办各类讲座十余次。从讲解证券期货的前沿理论到梳理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从分享自己在金融实务界的工作经历到畅谈人生感悟,积少成多,集腋成裘,不少学生感叹,正是听了李老师的讲座,让他们的大学生活有了清晰目标,让他们的职业生涯有了明确规划。

金融学科是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的学科,李汉国教授高度重视在教学中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他先后邀请了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等交易所负责人、瑞达期货总经理等企业家来校为学生授课,同时几次组织所带班级学生赴各类金融机构实地参观,现场学习,取得了非常好的实践效果。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李汉国教授在教学工作之余,也承担了大量的社会工作。他是南昌市人民政府参事,实益达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美达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晶安高科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南昌银行外部监事和郑州商品交易所财务委员会委员。推动研究成果转化,加快相关企业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是他从事高校教育事业多年的基本理念。数十年如一日,他既是这样身体力行的,也是这样教育学生的。

在担任南昌市人民政府参事期间,他积极建言献策,深入走访调研,围绕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昌九一体化、资本市场建设与发展、南昌金融机构战略布局等重点问题进行了细致研究和认真研讨,取得的许多研究成果已经被广泛采纳,付诸实施并取得初步成效。他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过程中,坚持立足金融特色和我省实际,做好支持金融建设,解决突出问题这篇文章,累计完成教育部课题一项、省社科课题一项、南昌市政府课题九项、企业横向课题七项,许多成果已经受到决策部门的高度重视。他在担任证券期货研究中心主任期间,发起主办了两届全国期货高端论坛和一届金博论坛,扩大了学校的影响。

李汉国教授也非常关注学生的课外实践和社会调研活动,多次指导学生开展相关活动。他经常教导学生要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用于指导实践,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他长期亲自带领学生进行社会调查活动,参与他主持的课题。他所带的学生先后参加了六七个重要课题并都取得较好的研究成果,其中部分成果还受到南昌市市长和郑州商品交易所的认可和赞许。

落红不是无情物  化作春泥更护花

李汉国教授回校担任研究生导师多年,先后指导了20余位研究生,同时又身兼本科生的班主任职务,他爱岗敬业,服务学生,春风化雨,温暖人心。他是学生心中无比尊敬的老师,也被他们视为最为信赖的朋友。

在教学科研任务非常繁重,又承担了许多社会工作的情况下,他依然勇挑重担,担任本科班的班主任职务。为了带好班级,他引导学生成立了学科兴趣小组,建立了学习困难学生“一帮一”帮扶制度等,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他是金融学院年龄最大的班主任,但也是和学生接触最多的班主任之一,不少同学都把李老师当成了忘年交。他特别注重发现学生的特长,尊重学生的个性,亲自指导每位学生制定结合自身实际,注重发展前景的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一名导师一盏灯,一名导师一面旗。李汉国教授无论在教学科研还是做人做事上,总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引导自己的研究生砥砺品格,从学问道,乐于钻研,敢于挑战。一方面他注重在学术上引导,先后多次带领他们参加自己主办的金博论坛和期货高端论坛,并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科研条件;另一方面又积极为他们的事业进行谋划,亲自安排他们的暑期实习单位,不厌其烦地为学生推荐就业单位。今年5月,经全校研究生投票评选,李汉国教授高票获选江西财经大学“我最喜爱的导师”荣誉称号。

采得百花成蜜后  为谁辛苦为谁甜

在和李汉国教授接触过的同学中间,经常流传着一些给他们带来温暖和感动的小故事,这些故事有些构成了他们大学时代最值得怀念的动人场景,有些对他们一生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李汉国教授非常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对就业困难的同学他总是竭尽所能,悉心帮助。所带的研究生鞠双妹的男朋友在上海读博士,她很想在上海工作,李汉国教授亲自请华宝证券的负责人帮忙,使鞠双妹顺利地进入该公司工作;南昌银行每次来我校招聘,李汉国教授都亲临招聘会场,和该行招聘负责人商议多招一些学生。他不仅关心自己的学生就业,对其他导师的学生也是如此,如唐广华应聘国联期货有困难,李老师就亲自打电话给公司总经理,不厌其烦地做推荐工作。现在唐广华已经成为该公司的业务骨干。每年的就业季,他总是利用各种资源,想尽千方百计,为学校开拓就业市场,扩宽就业渠道,积极引导用人单位来校招聘,惠及众多学子。

李汉国教授经常为学生寻找实习单位,安排实训岗位。考虑到南昌暑期天气炎热,上下班回学校很不方便,他自掏腰包,给他们安排就近的宾馆居住。他还经常自己资助贫困的同学完成学业。所带班级的重要活动,他总是出钱出力,为同学们出谋划策。

在大一和大二的中秋节,他怕学生想家,为全班同学精心准备了月饼;每学期开学,班上同学总能收到他祝福勉励的短信;班上获得荣誉,他请全班同学吃饭,以资鼓励;顾宗好同学生病住院,他数次深夜到医院看望,还送二千元给该同学补身体;他的办公室,无论寒冬酷暑,常年为学生开放;他还亲自在家下厨,为每一届研究生送上可口的饭菜。这些细节,不仅体现着师生间的脉脉温情,而且守护着教育的责任与期望。

李商隐诗有云,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守护希望和未来的使者。李汉国教授以一颗爱岗敬业的热心,一颗关爱学生的爱心,一颗执着事业的诚心生动诠释了教师这个神圣的职业。他在播洒汗水,也在收获富足;他在奉献自我,也在实现价值。更重要的是,他始终在为学生放飞梦想,点燃希望。让我们以李汉国教授为榜样,以情感人,以德育人,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不懈努力,贡献力量。(文/周洪 董轲 毛梦麾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