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肖峻,男,民进财大副主委,省政协委员,同济大学管理学博士,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兼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副院长。近年来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及"Pacific Basin Finance Journal".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级课题及省部级课题多项,担任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通讯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及"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期刊审稿人,入选2017年“经济学各二级学科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
 2005年博士毕业的他本来有机会到省电力公司任职,却不曾想一段试课的机缘使他与江财结下了深厚的情感,并从此开始了他的杏坛人生。投身科研,他硕果累累;从事教育,他负责尽心;身为民进会员又致力于统战工作,他积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一路走来,肖峻一边仰望星空,也不忘脚踏实地,默默走好自己的路,努力做好自己的事。博学多才,精益求精,无愧于己,不负于人是他生活的真实写照。

师道任重,乐在其中

    外界一直流传一种说法:大学生活最惬意,大学老师最轻松。对于这种说法,肖峻表现得十分严肃:“大学的教学工作至关重要,尤其是本科教学更是重中之重,需要老师投入大量精力和时间。”肖峻在采访中强调,大学是大学生学习专业知识,追逐美好未来的重要平台;是大学生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塑造自身品格品质的关键阶段;更是让其人格独立,自我思考的黄金时期。大学生活并非如外界传言一般轻松潇洒自在,它更像是人生的战场,需要大学生破除迷雾,负重前行。

    金融学科与金融实务的发展日新月异,更是让肖峻感到责任重大。他严格要求自己,走在教学路上的他也从未停止过自己学习的脚步,因为只有自己了解知道得更多,才能更好更精确地为同学解答困惑,才能提供给同学们最前沿最有效的指导。他希望引入学术前沿和实践案例来开阔学生视野,同时,他也希望通过开阔学生的视野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指导同学们在金融学上进一步深造。

    尽力做好“传道、授业、解惑”之余,肖峻很喜欢和同学们交流互动,通过交流他能深入了解学生的思想思维。这不仅对学生本人的成长有利,还能对自身的教学有所启发。教学工作任重道远,肖峻却甘之如饴。

科研助教,并重而行

    肖峻认为,不管是从个人的发展还是学校的发展来看,科研工作都是重要并且十分有必要的。他支持教师把科研放在一个重要的位置,因为这不仅能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还会大大增强我校发展的生命力和原动力。

    而作为一个大学教师,在肖峻看来,要上好真正有深度、有广度的课,必须有一定的科研基础,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近年来,金融学科的发展十分迅速,从经典金融学到行为金融学,再到现在金融大数据,人工科技,无一不是跨越式发展。信息时代已经到来,要想发展教育,繁荣金融学科,都需要大学老师与时俱进,同步更新知识储备;照本宣科,墨守成规只会使这门学科式微。此外,对学校来说,有质量性、代表性的科研成果是我校师资实力、教学能力的生动写照,而在双一流评比大环境下,科研成绩还能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勠力统战,寄语学子

    作为民进会员和省政协委员,肖峻尤其强调了协作共勉的重要性。统战工作非一人之力,一时之功,重在久久为功,携手共进。不仅要持续加强党派团体自身建设;还要协调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作用;大家一起和谐共筑,肖峻认为,统战工作还应该与时代紧密相接,在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应该结合两会方针,贯彻十九大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不断完善统战工作机制,发挥出统战工作的最大职能。他还表示,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为学校“双一流建设 ”贡献力量,为江西经济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