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峥嵘岁月,燃星星之火。看斗转星移,屹东方之巅。1119日,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组织部分学生党员、优秀团员参观了由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国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主办的中国红色金融展。中国红色金融展在江西革命博物馆举办,学工老师邱晓平、周洪带队参观。

艰苦探索,逆境生存

一踏入展厅,一部正在放映的,关于井冈山斗争时期国共两党经济斗争的纪录片立刻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该影片以时间节点为顺序,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自大革命时期起,至新中国成立,中国红色金融的萌芽成长史。红色金融萌芽于大革命时期。为活跃农村经济,方便农民借贷,各革命根据地纷纷成立了自己的金融机构,发行货币。到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缓解当时国民党对我党经济封锁的压力红色金融快速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金融事业由此建立。

发展壮大,统一货币

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红色金融继续发展壮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抗日根据地建立的银行机构,为防止敌伪钞的侵入和流通,抗日战争的胜利打下了重要的经济基础。

之后在解放战争时期,红色金融开始走向全国统一。各解放区的银行随着解放战争的顺利发展逐步调整,开始合并和统一。解放战争胜利后,分散的解放区的银行已经连成一片。为了迎接新中国的诞生,中国共产党及时吹响了统一各解放区财经工作的号角,创建了中国人民银行,开始统一发行人民币。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中国红色金融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展出涵盖了中国红色金融从萌芽到逆境求存再到发展壮大最后形成统一货币体系的曲折历程。那一座座饱经风霜的金融机构遗址、一幅幅古旧斑驳的黑白老照片、一张张经历过战火洗礼的红色货币,跨越时空,仍然给我们带来强大的精神震撼。

红色金融活动,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勇于创新、艰苦斗争的伟大精神,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在实践中对经济规律的不断探求,这是先辈们留给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走出悬挂着历任人民银行行长对金融事业的殷切希望和美好祝愿题词的最后一片展区。作为江财金融人的我们深感任务艰巨而光荣。今天,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在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培养金融素养的同时,更应当燎原这革命之火,积极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追求卓越,以江财人独具的“信敏廉毅”的品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不懈奋斗!(图文/ 罗攀  编辑/邱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