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全国高校研究生录取结果陆续公布,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12栋216寝室的四个女生均成功考上硕士研究生,其中肖语曼以初试成绩第一和复试综合成绩第一考上了西南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学院的金融学研究生,周瑶以复试综合成绩第一考上了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研究生,罗璐璐和王晓艳也以优异的成绩分别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投资学专业和江西财经大学的金融学专业录取,喜报频传让这个寝室充满着欢声笑语。

       216寝室是个特殊的寝室,这四个女生均是来自不同学院的转专业学生:肖语曼、周瑶和罗璐璐分别从税务、管理科学、城市规划专业转入12级金融1班,王晓艳从城市规划专业转入了12级金融3班。因为怀着对金融的热爱,这四个女生由原本陌生到彼此熟悉,并相互扶持,一起成长,开始了一段崭新的大学旅程。
       肖语曼是216寝室年纪最小却是最活跃的一个,除了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并获得“学习标兵”的称号外,她还通过了证券从业资格考试、获得了会计资格证和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证书。此外,她还积极参与各种比赛:学术节、期货模拟大赛、“华创杯”市场调查分析大赛和“工行杯”金融产品设计大赛都曾有着她奋战的身影。
       周瑶任216寝室长,她性格文静,是寝室最能静下心来学习的人,看书的注意力最为集中。她曾参加过江财数学建模比赛并荣获二等奖,获得过“优秀团员”和“三好学生”的称号。同时乐观的她不仅能笑对生活的挫折,也能在室友迷茫失落的时候给予开导。当然,作为室长,寝室的卫生也是由她承包了。
       王晓艳和罗璐璐是寝室里最爱玩的两个,她们热爱美食和旅游,去过了厦门、杭州、武汉等地,她们常说要走遍中国,看万里河山,吃天下美食,真正是在践行着“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句千古名言。但王晓艳在玩的同时却没有将自己的功课落下,在大学三年中她先后获得了“三好学生”和“学习标兵”的荣誉称号,同时成绩一直稳居班级前三。罗璐璐一旦开始认真做一件事时,也能极为专注,努力用心把一切做到最好。
       同寝室的她们一起努力弥补因转专业落下的课程,虽然辛苦,却从未抱怨。然而随着对金融的了解越来越深,她们越发觉得本科的学习并不能满足她们对这个专业的求知欲,于是,寝室四人一致决定要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
       有了目标后,十个月的攻坚战就此开始,在图书馆,在自习室,都能看到她们早出晚归的身影。炎炎夏日,头顶的电风扇呼啦啦的转,电风扇下的她们奋笔疾书、埋头苦干,她们告别过去看电影、逛街、旅游的小资情调,取而代之的是三点一线的紧张忙碌生活。酷热的天气,艰巨的学习任务、校园里稀稀疏疏的人群所带来的孤独感、对家人的思念都是整个暑假她们的敌人。自习室里的同学越来越少,所学的知识一天比一天繁复,她们唯一做的就是咬着牙将手中的笔拿的更稳,让心中的决心更加坚定。
       随着考试时间越来越近,心理压力也越来越大,身边同学开始找工作、准备国考等等,这些都在无形之中压迫着她们。她们也曾自我怀疑过,自我动摇过,自我否定过,值得庆幸的是,她们之间互相鼓励、互相打气,排除万难,将退缩的想法扼杀在摇篮中,互相推搡着前行,就像在严寒的冰天雪地里抱团取暖。就这样,一路跌跌撞撞,她们来到了十二月----这个最后收获的时刻。放下笔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她们的心中感慨万千,回顾过去的这十个月,她们不仅收获了知识,更重要的是自己变得更坚韧。幸运的是,最终,汗水浇灌的花儿都开了,她们都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在这艰苦的十个月里,最重要的除了坚持,还有陪伴。考研不是一个人的战斗,四个姐妹实行集团军协同作战,同进同出,形影不离。情绪低落时,有室友的软语安慰;生活开心时,有室友的欢呼雀跃;犹豫彷徨时,有室友的鼓励支持;最后冲刺时,有室友的呐喊助威。她们是彼此的战友,也是彼此的家人。经过考研之路的锤炼,罗璐璐感触颇深,她说:“有人把考上研究生归结于幸运。但是,我说幸运也和自己的奋斗相联系。虽然我不是最勤奋的那一个,也不是最聪明的,但是我可以保持考研过程中百分百的认真。”因为对认真的这份坚持,她们四人实现了自己的读研梦想。王晓艳的梦想却不止于此,她还希望自己研究生毕业后能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她说,她喜欢自己的脑袋里装满知识的感觉。

       大学生活临近结束,216寝室四个女孩也即将分离。她们相信,天下江财人,都是一家人。走千里,走万里,都在母校的怀抱里,因为有缘,大家以后还会有见面的机会,暂时的别离不过是为了更好的相见。(图文/周洪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