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吴迪,男,汉族,1994年11月出生,江西高安人,中共党员,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学专业2016届毕业生。曾获新生奖学金、校特等奖学金和上海校友会奖学金。先后被评为校三好学生、学习标兵和优秀团员。在校期间,担任文艺部委员、党建部委员、班级组织委员,并发表了多篇研究论文。现已保送至湖南大学金融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2012年9月,吴迪考入江西财经大学。当年的金融学院新生被安排在麦庐园进行军训,在麦庐园迎新点办理入学手续的过程中,校园广播正播放汪峰的歌曲《怒放的生命》。这是一首激昂高亢、振聋发聩的乐坛强音,歌词鼓舞人心,旋律绝对上口。吴迪站在十二生肖广场上,望着西天灿烂的晚霞,回想起高考填志愿的情景,心中不免有些感慨。他的高考成绩比较优异,高出一本线60分,出于对金融专业的热爱,他毅然选择了江西财经大学。从入学的那一刻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学习,通过考研进入985高校去攻读金融学硕士学位。新生入学的第一次班会,助班学长送了他八个字——战胜自己,你就无敌。他很喜欢这八个字,因为他的名字吴迪的谐音就是无敌。

 戒除网瘾  重振精神  

大学的生活是梦幻而斑斓的。新生进校后,各种社团活动让人眼花缭乱,加上离开高考指挥棒后对大学生活的不适应,他仿佛像匹脱缰的野马发现了一片大草原,开始肆意狂奔。紧张的军训生活结束之后,他便很快将主要精力投入到课外活动中去。再后来,享乐主义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记得从初中开始,他就对网络游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到了大学之后,不再有父母的监管,他对游戏的痴迷也越来越深。从起初每周偶尔玩玩游戏,到后来一有空就宅在寝室打游戏,有时还会通宵打游戏。不仅如此,他在游戏上花费的金钱也越来越多。从初始花费几百元购买虚拟装备,到后来买入上万元的游戏设备,前前后后花费了父母大量的金钱。吴迪说,在那几个月里,他的精力全都集中到游戏当中,只有在游戏世界才会变得兴奋、癫狂,而在现实当中,整个人则变得目光呆滞、思维迟缓,甚至丧失了与人交流的基本动力与能力,仿佛行尸走肉一般。不出意外,大一上学期结束,他的期末考试成绩直接掉到班级中下游。

父母的责备,班主任的教育,把他从虚拟的世界带回到冰冷的现实中来。他扪心自问,我还是当年那个老师、父母引以为傲、学习工作斗志昂扬的我吗?彷徨、犹豫之后,他开始反思,他担心如此下去自己就会没有未来。

第二个学期一开始,他就决定好好学习。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来到蛟湖边读英语,晚上下课后,穿过樟树林,又到三教自习室,直到22:00关门。他尽量不宅在寝室以免被网络游戏所吸引,遇上双休、节假日只要有空就跑图书馆。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戒除网瘾也不会是一日之功。开始的那段时间里,网瘾就像无数的蚂蚁噬咬着他的心灵,他感到十分的煎熬,上课无法集中精力听讲,自习时不能集中注意力看书,时刻想着游戏,实在忍不住了,还会跑回寝室打开游戏玩。但是,玩完之后,巨大的负罪感又向着他扑面而来。这一段时间,班主任、辅导员经常和他促膝谈心。慢慢的,他觉得自己学习上、精神上追求的东西越来越多,网络游戏中获得的满足感越来越少,对游戏的失望程度也越来越高,于是对游戏的依恋越来越少。再到后来,打游戏对他完全没有了吸引力,虽然偶尔会看看这方面的报道,和同学聊聊网络游戏,但是,他感到自己已经完全从网络游戏的泥沼中走了出来。

 健身减肥  重塑形体

刚进学校的时候,只有172cm身高的吴迪体重也达到了172斤,可以说是一个标准的大胖子。军训期间,一次几分钟的下蹲就能让他腿麻很久,而最后一次从麦庐到蛟桥的拉练,更是让他受尽了苦头,脚底磨起的水泡,大腿磨破的皮肤,都让他痛苦不已。到了下学期开学时,在一次机缘巧合下,吴迪无意中发现隔壁班一名入学时和他一样胖的同学瘦了许多,吴迪就向这位同学讨教经验。同学告诉他减肥秘籍就是运动加控制饮食。看到同学的减肥成果,吴迪内心一激动,就决定开始减肥。戒除网瘾,健身减肥听起来简单,可要同时进行,做起来实属不易。在那段日子里,没有人鼓励他,支持他,只有他自己每天默默的去做。刚开始的一两天里,肉体上的极端痛苦,精神上的极端折磨,都让他难以忍耐。可第二天树林里清脆的鸟鸣声,又让他感受到生命的律动,跑道上的清新空气,又让他体会到生活的美好。此后的他,不再有吆五喝六的结伴玩耍,有的只是形单影只的独来独往。对他而言,生活,俨然成为了一种修行。此时,校园广播又响起了汪峰的歌曲《怒放的生命》:“曾经多少次跌倒在路上,曾经多少次折断过翅膀,如今我已不再感到彷徨,我想超越这平凡的奢望,我想要怒放的生命,就像飞翔在辽阔天空,就像穿行在无边的旷野,拥有挣脱一切的力量。------”

吴迪用了近一个学期时间,减下了几十斤的体重。在那段日子里,他每天坚持晨跑,晚上下课回到寝室后做俯卧撑、仰卧起坐和深蹲,并戒掉了零食夜宵,每天尽量吃健康减肥的食物。一个学期下来,同学们惊呼吴迪像变了一个人,从身体到意志到心灵,都完成了一次蜕变。在往后的时间里,他坚持了大一下学期以来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每周都去体育馆健身房锻炼身体。现在的吴迪变得健康活泼,精力充沛,自信开朗,健美的形体堪称江财型男,许多高大威猛的男生向他行起了“注目礼”,他也赚了不少颜值高的女神偷偷给的“回头率”。他想告诉每一个奋斗在减肥路上的小胖子,无论别人怎么看你,你都要坚持住自己内心的想法,你要相信,自己的潜力是无法估量的。过程虽然痛苦,但痛苦和快乐相辅相成。形体上的改变,能够减少你前进路上不少的障碍。而内心的坚强与隐忍,将是你战无不胜的利器。

     刻苦钻研  重写人生  

戒除网瘾、健康减肥之后,吴迪在辅导员和助班的教育引导下,担任了班级和学院的学生干部,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一助一”的志愿服务帮扶活动。在做好社会工作的同时,他认真对待每一门功课,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每次去上课,他总是抢着坐在第一排,这一点,在江财的男生中似不多见,这也看得出他对待学习的态度实属认真。到了大三下学期,吴迪的专业理论基础逐渐完善起来,他对金融热点的关注度也水涨船高,并能运用所学知识解释其中的一二,于是开始着手撰写研究文章。为了了解清楚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及影响,他每天上网查阅大量资料,不仅在各大监管机构的官网查阅相关法律法规,还翻阅了几家主要的商业银行近几年的财务报表,分析他们受到互联网金融冲击的大小。此外,他还来到周边几家银行,询问调查他们的经营状况以及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经过近一个月的调查研究,最终发表了研究论文《互联网金融监管问题及对策》。此后,他还陆续发表了4篇论文,涵盖了银行监管,农村金融,物流金融等各个方面。可以说,这几篇文章的发表,是吴迪对自己三年来所学知识的一次很好的检阅与提炼。

白驹过隙,时光飞逝,很快吴迪就迎来了大四生活。大四的他,脱去了青涩与稚嫩的外衣,多了几分成熟与稳重。为了实现自己的读研目标,他一方面积极准备考研,另一方面,由于几个学期的不断努力,不停地修读刷分,他的加权平均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工作开始后,他报名参加了金融学院的推免生工作。最后成功推免至湖南大学攻读金融学硕士学位。

 回首大学四年,吴迪付出了许多,也感悟了许多;失去了许多,也得到了许多。他感谢江财老师多年以来的培养与教育,感谢同学一路以来的支持与鼓励,当然,也要感谢自己当年的较真与不甘心。江财这四年,将会成为吴迪记忆中最美好的回忆。(图文/ 周洪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