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王昭焜,男,汉族,1993年2月出生,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人,中共党员,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6届本科生。曾任“赣江红社会主义研究协会”副会长,金融学院党建实践部部长,12级保险班班长、下班党员。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保险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江西赛区)特等奖, 并先后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现被中央财经大学录取攻读保险专业硕士研究生。

        从留守儿童到江财学生

王昭焜出生于江西省泰和县,刚入小学的时候,父母为了生计外出务工,他成为了山村里的留守儿童,记忆中一年里只有过年的那么几天才能看到久别的父母。爷爷在他三岁的时候去世,他和奶奶相依为命。在简陋的乡村小学教室里,他把对父母的思念埋在内心深处,努力做好一个孩子能做的事情,以此慰籍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牵肠挂肚的心灵。作为一名老战士的后代,王昭焜从小听着奶奶说着爷爷的抗战故事长大。受爷爷故事的熏陶,他从小立志做一个优秀的人。

从小学到中学,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高中期间,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光荣地成为了一名入党积极分子。进入大学后,他加入了金融学院学生党建工作部,协助老师完成了党建部的各项工作任务,并于大二上学期成为了班级第一批中共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后,他担任了金融学院党建实践部部长。除此之外,他还在大一的时候加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赣江红社会主义研究协会”,并在大二的时候担任该协会的副社长,在协会内他组织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纪念雷锋文艺汇演、参观方志敏墓等活动。

王昭焜同学是个有理想、守纪律、负责任、敢担当的优秀学生。2015年,时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因为参与“抗战时期江西财经大学的播迁图存”这段历史的调研,他与来泰和考察的老师结下不解之缘。抗日战争时期,日寇侵略中国,烽火连天的动荡岁月,我国许多高校不得不在播迁中图存。江西省泰和县作为战时江西省临时省会,是抗战时期包括浙江大学等名校在内的中国许多高校主要内迁之地。江西财经大学的前身当时名为“江西省立南昌商业职业学校”,1938年1月从南昌先后搬迁到新建县、安福县、兴国县及泰和县等地。金融学院老师以高校内迁为视角,来到泰和探寻江西财经大学在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而王昭焜作为泰和人,协助老师到螺溪乡王家坊的“南昌高商”搬迁遗址实地调研。7月的泰和,热浪滚滚,但气温的热度不敌王昭焜内心的热度,面对斑驳的民居、古老的祠堂,乡间的小路,他的目光仿佛穿越七十年的烽火岁月,看到南昌高商的老校长罗静远先生带领数百师生,高唱校歌,举着写有“信敏廉毅”校训的大旗,步履蹒跚地在崇山峻岭间流亡。在南昌高商辗转迁徙、流亡办学的八年中,师生经常遭受日军炮火袭击和敌机轰炸,甚至常常和凶残的日军仅仅隔着一座山、一条河。经过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和世界反法西斯力量的协同作战,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发表“终战诏书”,日寇宣布无条件投降。1946年1月,历经八年颠沛流离,江西省立南昌高级商业职业学校胜利回到南昌。

高温酷暑的实地考察,王昭焜同学为考证和丰富江西财经大学校史做出了一个学子对母校应有的贡献。《抗战烽火中的江西财经大学》在江财新闻网上发表后,众多媒体争相转载,对宣传江财、宣传抗战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

         从人大夏令营到雅安抗震救灾

王昭焜深知自己能有今天,是党和人民无微不至关怀的结果。他时刻准备报答党和人民的恩情。2013年4月,四川省雅安市发生了里氏7.8级地震,灾区受损严重,重建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同年8月,王昭焜参加了中国人民大学乡建中心主办的夏令营,聆听了人大知名教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院长温铁军关于地方竞争与中央风险的讲座,此项活动由凤凰卫视全程录像。他在夏令营中认识到了中国的三农问题,并对全国各类的农村经营模式有了初步的了解。夏令营之后,他和队友前往雅安,为灾区的重建提供援助­——协助谢英东团队完成15套轻钢房的建设。

回忆起那段时光,他的脸上依然洋溢着激动之情。王昭焜回忆,刚来到雅安的时候,灾区塌陷的道路、倒塌的房屋、人员重大伤亡给了他极大的震撼,救援队伍尤其是志愿者的无私付出给了他很深的印象,初到灾区的感受使他在接下来的重建援助中更加尽心尽责。尽管生活条件极端艰苦,但他每天的工作激情不褪。当时他和队友们都睡在一间教室里,每个人只有一个睡袋;雅安的夏季,每天都要下雨,他们不得不穿着汗水浸湿的衣服干活;没有洗澡间和热水,他们只能接一桶冷水在临时搭建的简易棚子里洗去身上的污渍。在雅安做志愿者的那段日子,他们每天都很早就起床,像军队一样,拉练到需要帮助建房的村民家里。挖地基、搬运沙石和钢材、搭建钢架等,这是他们每天都干的体力活。虽然汗水湿透全身,但当他们看到一栋栋建起来的钢架房,一天的累意顿时烟消云散。他们不仅帮助灾区人民建设家园,还为灾区人民举办了一场晚会,以安抚灾区人民地震后受到的心灵创伤,值得一提的是,王昭焜还在这场晚会中担任主持人。雅安之旅,让王昭焜最难忘的是村民们的致谢。在他们举办晚会的那个晚上,全村的村民都来了晚会现场。有的村民通过展示他们的才艺来感谢帮助他们的志愿者,有的村民则把他们的特产分发给志愿者。在晚会快要结束的时候,全村村民异口同声地向志愿者们表达了感谢之情。

从赣江之滨走向首都北京

进入大学以来,王昭焜始终以学业为重,不断地用知识充实自己。他不仅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而且善于用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参加各种赛事,并且获得了首届全国大学生保险产品创意设计大赛(江西赛区)特等奖等荣誉。

作为队长的他,从组织队友开会商定创意,到经常熬夜修改作品,体现了他各方面的综合能力:良好的组织能力,扎实的专业功底,出色的表达能力。本次大赛共有400多人参与,经过初审确定了79份作品,经过初赛和复赛的角逐,最终有12份作品进入决赛。而王昭焜所带队伍的作品­——明星信用保证保险是进入决赛的作品之一。最终他们的作品凭借大胆的创意、完善的方案设计和精彩的展示,获得了本次大赛唯一的特等奖。据王昭焜回忆,为了能够让作品更有竞争力,他们时常请老师和实务界人士为他们的作品提修改建议,并且经常熬夜改作品。从作品各个部分的完美衔接到逐字逐句的精心斟酌,他们为这次比赛付出了不少心血。最终他们的作品在决赛中一举夺魁。当听到最后成绩那一刻,他们小组的成员都兴奋得跳起来了,因为这个结果完全出乎他们的意料,但又是对他们认真态度和辛勤付出的肯定。

高考成绩的不如意,让王昭焜在大学入学之初就有了考研的想法。中央财经大学作为我国开展保险教育时间最长的院校,有着完整和系统的保险教育体系,前往中央财经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一直是他的梦想。“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是王昭焜一直信奉的人生格言。这一目标,他一直坚持了四年。看到身边的同学朋友找到好工作,很多同学都放弃了考研,而他的信念从来没有动摇过。他的考研备考过程和很多人一样:早出晚归,把自己淹没在书海里。不同的是,他在备考的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类赛事,九月份去北京参加保险产品设计大赛全国决赛的同时,还参观了中央财经大学。那次北京之旅,让他的信心更加坚定。每天早起晨读,第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教室,汗水的积累让他的目标最终成为现实。

 回顾大学的四年学习生活,王昭焜在社会工作和专业学习上取得了很好的平衡。一路上,他不断鞭策自己,在锻炼自身各方面能力的同时,不断地突破自己。未来的路,祝愿王昭焜依然能够锐意进取,不断实现人生更高的目标。(图文/周洪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