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刘兴华,19877月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基本建设财务与信用专业,曾任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现任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行长。

 

     刘兴华校友本科毕业便进入了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工作,从此踏上了在金融行业拼搏奋斗的旅程。岁月如歌,二十八载华章奏凯,刘兴华校友从基层一名普通职员一步一个脚印的迈向通往成功的天梯,走上了人生的康庄大道。和刘兴华校友交谈,让我们真真切切体会到何为“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细嚼他的奋斗历程,让人不由叹服其丰富的从业阅历,开阔的国际视野和高远的人生追求。

制度创新,成功经验在全国建行系统推广

     刘兴华校友在建行安徽省分行的工作是从纪检监察领域开始的。商业银行的纪检监察工作不同于行政部门,具有自身的特点,由于银行业直接与巨额资金打交道,因而关系重大。如何在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纪检监察领域打开局面是刘兴华校友非常关心的问题。

     刘兴华校友甫一出任省分行监察室负责人,就开始大刀阔斧地开展工作。他在充分总结前人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当时纪检监察工作的实际情况,确立了“制度化、规范化、业务化、综合化”的工作定位,逐步将纪检监察工作确定为建设银行管理工作重要关口和环节。在加强案件风险防范、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除此之外,刘兴华为使纪检监察工作真正实现由过去的事后被动查处到事先主动防范的转变,花费大量精力建立了《违规行为积分管理制度》、《强制休假制度》、《风险警示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全行各项业务发展营造了遵章守纪、合规操作的良好氛围。其中员工违规行为积分管理制度由总行在全国建行系统推广应用。

     在分行监察室负责人的工作充分凸显了刘兴华卓越的工作能力,很快便被安排主持省分行人力资源部(党委组织部)的工作,期间他主要致力于不断深化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并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可没有那么简单,想要深化改革又谈何容易,中国人对根深蒂固于思想中的观念总是很难变迁,但却不是毫无可能,刘兴华校友就做到了,他以身作则带领团队一举攻下了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并取得了骄人成绩。

 

业务创新,规模、质量、效益在省行名列前茅

     伟人不同于常人,便在于其思想的卓于常人。大凡能成就一番事业的能人,定是善于思考并以创新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的人,刘兴华就是如此。在其分管个人金融工作期间,提出的个人金融工作“客户为本,份额至上”、“面向中高端客户发展个人业务”、“以创造中间业务为核心,带动个人业务全面发展”等思想轰动一时,而后又提出在工作中积极推动五个转型,建立六个团队,打造七大中间业务收入主力产品,这所有的创新思路在整个行业里都是让人望其项背的。毫不意外,2007年实现了基金与理财产品销售同业排名第一;2008年,个人存款增长137亿元,增长速度与点均效率同业第一;个人贷款实现历史性复苏,余额突破200亿元,新增超过43亿元,份额一改连续下降的局面,达到29%。只要用心投入就总会有所回报,刘兴华再一次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卓越的领导能力和独到的领导艺术。

     后来,刘兴华又接管了计划财务工作。对于一个新的领域,他总是能很快的放平心态并用最短的时间调整好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工作中,这点实在是难人可贵。工作伊始,刘兴华总会给自己先设立一个目标,所谓有的放矢才是成事的前提,并且朝着目标不断的努力。在刘兴华及其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同业提份额,系统升位次”的经营目标,实现了规模、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而其牵头制定的安徽省分行特色“十大考核办法”在全行进行推行,做到了机构、人员全覆盖,实现了全行共用一个考核办法,共用一个考核标准。

 

管理创新,苏州建行人均创利居于长三角前列

     天道勤酬,硕果飘香,付出终有回报。2012年刘兴华因其优异的工作表现调任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带领他的团队又开始了一段华光溢彩的旅程。他分管公司业务,克服宏观经济下行的不利影响,精准研判市场,深化公司业务转型,在存款和中间业务等核心业务方面取得了市场领先的优异成绩,对公业务发展取得近年来最好水平,各项业务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全行的效益贡献不断提高。截至2012年底,对公存款余额历史性地超越工商银行,年末余额首居安徽省四大国有银行第一。

最短的那块木板往往决定了木桶盛水的多少,所以只有全面地提高企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才是最有效的管理之道,刘兴华充分的认识到了这一点,于是他在把前方工作安排好后,又致力于后勤的有效管理。提出了总务工作要遵循“一个中心,两个面向” 的理念,即以服务为中心,面向业务,面向员工,恪守“忠诚、专业、勤奋、精细”的八字要求,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同时倡导法律创造价值,合规创造价值的思想,强调了法律融入业务、服务业务、维护权益的思想。并促使老干部工作平稳推进,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保障得到加强。

2013年9月刘兴华调任建行苏州分行行长。他以理性稳健的领导风格率先引领转型,倡导业务与人共同发展的理念,实现了建行综合竞争力的显著提升。各项指标在当地数一数二,经营质量稳居第一。建行口碑与社会形象深得美誉。到2015年八月底苏州建行总资产达3300亿元,利润50亿元,人均创利居于长三角前列。

 也许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会茫然不知所措,面对选择不知何去何从;也许,年少轻狂,无所畏惧,不懂得珍惜与把握;也许,没有经验地一路狂奔,会走很多弯路。在经历过起起落落、风风雨雨,才会恍然醒悟,原来,放下心,心无旁骛地坚持做最真实的自己,成功便不会遥远。刘兴华校友用其二十余载的辉煌人生路告诉我们,不要自怨自艾,踏踏实实地找到自己的定位,并为了实现人生目标而不懈努力,方能迎来雨后最绚丽的彩虹!(图文/周洪 陈宇婧 孙春容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