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赵显亮,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1999届硕士研究生、2010届博士研究生,江财校外硕士研究生导师。1995年加盟证券行业,证券从业20余年,先后任职国泰君安证券、国盛证券、世纪证券、长江证券,从证券营业部基础岗位柜员开始,历经证券公司分支机构几乎所有岗位,担任分支机构负责人逾12年,现任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SZ000783)江西分公司总经理。


 赵显亮原本工科出身,理想是当一名出色的工程师,然而世事变幻,风云际会,却在证券行业大放异彩;他被称为江西证券行业的“救火队长”,一家家处于极度困难境地的营业部在他的带领下起死回生;他是领导眼中的“业务能手”,同行眼中的“工作狂人”,员工眼中的“三好领导”。他就是我校金融学院校友赵显亮。

  勇于挑战  跨界发展

 1988年,赵显亮从江西工业大学无线电专业毕业后,分配到了军工企业——电子工业部第七一三厂(现为清华同方子公司),先后在技术科、技改办公室、总工程师办公室从事技术及管理工作。因工作表现出色,1993年成为该厂自己培养的最年轻的共产党员,连续多年被评为厂级先进工作者,1995年晋升为电子工程师。

 1995年7月,他跨界来到了国泰君安(原君安)证券南昌营业部,开始了他人生旅途的又一次探险,先后从事开户柜员、大户管理、投资咨询、投资银行、服务部负责人、办公室主任、业务部经理等岗位。为了夯实自己的金融理论知识,赵显亮校友选择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他的勤奋好学和扎实的理论功底得到了博士生导师严武教授的夸赞,也为自己在证券行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奋勇拼搏、缕创佳绩

 2004年3月,他应国盛证券公司领导邀请担任景德镇营业部总经理。

 该营业部2004年之前一直是省内基础最差的营业部之一,也是国盛证券内部基础业务及管理最差的营业部,自设立始,已连续七年亏损。赵显亮校友接手该营业部后,果断采取一系列措施,使营业部的人员、成本、业务、收入结构、管理构架及各项经营指标得到有效优化和改善,并在短时间内与当地政府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建立了良好的关系,离任审计报告反映出,2005年该营业部综合考评排名第13,为该营业部历史上最好成绩。

 2006年3月,他又应世纪证券公司领导邀请担任原南昌广场南路营业部(后搬迁更名为南昌八一大道营业部、南昌北京西路营业部)总经理。

 该营业部曾是江西省第一家证券营业部(1991年设立),由于种种原因,经营业绩连年下滑,问题特多,现场环境特差,人心涣散,告状、投诉的电话、邮件、信件极多,是让公司及当地监管部门极为头疼的营业部;2005年账面亏损已达74万元,市场份额排名、综合考评排名全省倒数第一。

 他上任后的第一年,经过短时间快速调整和优化,使营业部的客户数量大幅增加,营业部各项经营指标得到了显著改善。由于在公司内部进步最快,当年即被评为优秀营业部(也是该营业部首次获此荣誉)。

 2008年中期开始,在公司经纪业务由坐商向行商转型的战略下,营业部迅速响应,赵显亮校友积极构建营销和服务团队,经过两年多艰苦卓绝的工作,至2010年底,营业部已构建了20个营销团队,客户经理200余人,客户数量迅速增加,客户资产也由当初接手的1.7亿元增长到20多亿元,市场份额是当初的三倍多,由原来的全省倒数迅速发展成全省前五名,最好成绩是第三名,多项指标长期处于公司内部遥遥领先的第一名。

 2011年世纪证券筹建江西分公司,赵显亮校友兼任分公司营销总监,负责江西地区十四家营业部的营销策划、督导和管理工作。

 披荆斩棘  再创辉煌

 2013年3月,他又应长江证券公司领导的再三邀请担任南昌营业部总经理,并根据公司战略布局,筹建江西分公司。

 当时的长江证券南昌营业部开业仅两年多,已更换了两任负责人,积累了非常严重的问题。客户、员工投诉不断,管理极为混乱,人心极为涣散,被江西证监局出具有史以来的第一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监管函),给公司造成了扣分并与AA评级失之交臂。营业部当年的分类评价亦获得江西证券行业第一个“D”类。

 赵显亮校友接手这样一个烂摊子后,发现同事们的精神状态极差,同事之间怨气极重,相互之间诸多猜忌,对公司极为不满,对未来均没有良好的预期,员工和客户极不稳定。鉴于此种情况,他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工作:一是强化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科学、合理的工作原则,积极营造内部团结和谐的氛围;二是强化各项服务和管理工作,彻底扭转“坏孩子”印象。在2013年度投资者保护宣传工作中被评为先进单位,受到江西证监局的表彰(全辖区共6家证券经营构获表彰);三是优化调整人员和岗位,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升业务技能。在公平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团结和谐互帮互信的团队氛围形成以及外部监管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的基础上,通过公开竞聘、民主决策的方式对原有岗位及人员进行优化、适配性调整,同时不断强化各项业务及管理知识的学习和能力的提升,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基础。

 随着公司转型和创新变革,赵显亮校友开始在江西地区谋篇布局,新余、九江、抚州、鹰潭营业部相继开业,目前分公司拥有企业融资部、财富管理中心、营运支持部、财务部等业务和支持部门及五家证券营业部。

 截止2015年底,客户资产由接手南昌营业部时的1.3亿到现在近20亿,市场份额、收入、利润大幅增长,其中市场份额已进入江西地区前列。2016年一季度,江西分公司在公司所有分公司业绩比较排名中,荣获两项第一:市占率按地区分类变动(增幅)排名第一,利润变动(增幅)排名第一。

 在赵显亮校友的带领下,长江证券江西分公司已步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正在加紧充实企业融资、财富管理专业团队,并于今年内在赣州、吉安、上饶、宜春、景德镇、萍乡等地市级城市全部设立营业部,且在南昌再设立第二家营业部,形成业务网络覆盖全省,并依托总部及分公司专业团队形成全面协同,打造“江西小长证”,全力为江西省各级政府、大中小微企业及广大投资者提供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全力为江西地区实体经济提供优质服务,让长江证券的品牌和优质服务真正响彻赣鄱大地,并为江西证券行业培养一批优秀的证券营销、服务及管理精英。

 赵显亮校友的证券从业轨迹不禁让我们思考:到底他具备什么样的素质,可以让他在江西证券行业鹤立鸡群,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通过与他及他的同事接触,通过其他券商同行交流了解,我们发现是他的理念,是凝聚着他智慧的精髓式理念成就了他。赵显亮校友告诉我们,他的职业理想和情怀就是依托证券行业,依托长江证券这个中部地区最优秀的证券金融控股平台,竭尽全力持续服务好江西地区实体经济,依托资本市场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而过程中最有成就感也是最为享受的事情就是培养一大批优秀的证券营销、服务和管理人才并成就他们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很显然他一直是这样做的,并且他已经做到了。(图文/周洪  编辑/罗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