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阳光在今天奉出它珍贵的热情,洋洋暖意中,金融学院女生部举办的礼仪情景剧比赛观众的殷殷期待中完满结束笔者在欢欣观演之后,对礼仪二字有了不同的理解。

在选手的奇巧心思中,我们看见女夫子击鼓鸣冤,包公秉公断案,课堂之上尊师重道礼仪先行;甄嬛发难西天取经四师徒,百晓生授之以礼助闯关,外加小阿毛可爱礼仪示范;候车厅上演浮生百态,给准妈妈和老人家让座,兵哥哥和时髦女表现地别天差;面试桌前,高傲女生吴小礼大排证书阵、谦恭女孩李小貌笑谈义务史,迥异态度谁去谁留;饭馆餐桌,温顺恋人彬彬有礼巧助服务员、四两千斤暗讽傲慢情侣;更有菊花同学四处插队喧嚷、暴躁撞人摔碗、饭菜果汁飞溅,毫无大学生礼仪风范,终触众怒,孤独反思,感叹今是昨非……一幕幕场景精巧变换,一个个演员酣畅淋漓,一出出礼仪高歌赞颂,一声声大国礼细仪重!

就如《食堂那点事》中所言对别人笑是一个很美的动作生活中有太多的摩擦,但只要一个微笑,一切的误会与不快就会在中熔化。常对人微笑、对己微笑,不仅能给别人带去愉悦,也能保持自身的美丽与优雅。这是礼仪之美。

礼仪在我们的生活中俯仰可见,它体现在种种细节中,却影响着我们的品格和素质的体现。姣好的容貌能够给人以美的第一印象,得体的礼仪才能将这种美一直延续。这是礼仪之细。

一事之礼,往往是处世习惯的堆砌;一人之礼,取决于自身的素质与人格;一国之礼,却能折射出本国历史的厚重古雅和国民国风的温润魅力。这是礼仪之重!

礼的本质是“章疑别微”,是让人明确尊重敬让之道,深刻影响人的性格。在强调内心的同时,礼还外化为仪式的方式,为人们的德行的衡量标准之一。古人追求礼,常常表现为对形式的严苛与对内心的求真;今日我们对礼仪的重视,则主要体现在为人处世待人接物,于细微处见风雅、在小事里显风姿。

礼仪存在于生活,礼仪塑造了性格,礼仪影响着人生。为人有礼,处世端仪,我们应因其任重而愈坚心志,更当不惧其道远而益固本心。最后,愿我们中华民族的礼仪传统得到充分发扬,愿我们的世界因有礼而美好!/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