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传承有我

——金融学院开展学习五四精神专题活动

时值五四运动100周年来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上的讲话精神,让广大团员青年深刻体会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近日,金融学院开展“五四精神,传承有”主题学习活动。

重走小平小道,追寻伟人足迹

小平生病时乘坐的拖拉机、小平的书信、工作过的车间、用过的钳工台、用过的生活用品、送给修造厂的车子……每一件物品的背后,都蕴藏着一个邓小平在南昌的故事。4月28日,金融学院党委书记王琪,党委副书记郭海峰,分团委书记张毅,辅导员周洪、钟贞、苑珺组织学院青年学生代表来到南昌市新建区“小平小道陈列馆”,近距离参观一代伟人邓小平曾经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并借此怀念。在小平小道陈列馆,借助照片、文字、实物等,大家清晰了解了小平同志在来南昌后的经历,沿着时间轴线,触摸那一段历史。随后,又参观了小平食堂、小平劳动车间、小平铜像、小平小道。

身临其境重走小平小道,探寻伟人的足迹。在这条坎坷的小道上,小平同志走了三年多,这条小道是被邓小平踩实的,凝聚着邓小平对中国未来的思索,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基础。参观完小平小道后,团员代表张禹豪感叹,“小平爷爷65岁来到南昌,到了这个年纪很多人肯定都放弃了,可是他没有,要是他当时放弃了,就没有今天改革开放的中国了。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付出了多少心血!”

重温红色电影,传承英雄精神

28日下午3时,图文信息楼三楼视听室,金融学院68名同学正聚精会神观看着鸿篇巨制《建国大业》。影片以抗战胜利至建国前夕为背景,正面再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诞生到确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重庆谈判、双十协定、校场口事件、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定都北平、政治协商会议、开国大典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在影片中依次展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刘少奇、任弼时等老一辈革命家,宋庆龄、张澜、李济深、沈钧儒、何香凝等民主爱国人士纷纷登场,仿佛将人们带到那个艰难而又催人振奋的岁月中,去追忆那段历史,缅怀远去的革命先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随着毛主席的庄严宣告,荧幕里一个崭新的国家正屹立在世界东方,荧幕外学生们流下激动、自豪的泪水。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朱德……他们是民族的英雄,人民的英雄,他们的精神发人深省、催人奋进,必将为一代代青年人所传承。

执笔描绘青春,立下青春誓言

执青春笔,绘中国梦。十余种色彩,三千多笔划,金融学院近百名学子通过画笔还原历史画面,写下青春情诗。“狂澜力挽精英梦,还我河山壮此行。国学千家穷武运,春雷一响动神京。沉浮谁主图文治,国共交锋继战争。鹿死中原当正道,已传火种照长征。”金融172班秦凌燕以一首慷慨激昂的七律述说着自己对五四的敬意。“外争主权,内除国贼”“废除二十一条”一幅幅画卷中醒目的标语仿佛“时光宝盒”,带领大家穿梭百年时光,身临其境触摸五四先辈们奋斗的故事。

“今天,面对国旗,我们庄严承诺:奋斗有我,让人民更加幸福;奋斗有我,让家园更加美好;奋斗有我,让祖国更加昌盛!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有我!”在活动现场,百余名大学生庄严肃立,立下青春誓言,献上青春赞歌。

据悉,金融学院此次专题活动共计280余人参与其中,众多团员青年通过本次平台进一步“了解五四”“认知五四”“学习五四”,活动收获极大成效。未来,学院将用奋斗为“五四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用奋斗来传承“五四精神”,将新时代百年“五四精神”融入学生的教育引领,让学生接好历史的接力棒,传承好“五四先辈”的精神品质,把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大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