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承着“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校园文化底蕴”的宗旨,47日上午9时,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分团委传统文化部在蛟桥园北区翼轸楼举办了“清明节传统文化展示”活动。

当日的天气也极大地契合了清明节的主题,携卷着墨香的传统文化展览在一片淅淅沥沥的小雨声中拉开帷幕。绵延了几千年的传统文化到今天依旧生生不息,在与21世纪的全新文化的碰撞中迸发了别样的光彩。

开幕式上一支古色古香的舞蹈点燃了大家的热情,表演者身着华服伴随着款款的舞步将同学们带入那遥远的阡陌交通,鸡犬相闻的时代。更吸引众人视线的是清明节来源展板,详尽的介绍了清明节的起源及发展创新和各地不同的风俗习惯,同时配以部分图片展示,由穿着古风服装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讲解。清明节书法绘画长廊展示也是此次活动的一大特色,文化长廊的造型别出心裁,在两顶帐篷之间悬挂46张有关清明节的诗词书法,绘画作品展示,构建一个类似屏风一样的文化长廊,让人赏心悦目。

此后的互动环节也是妙趣横生,分为“勇闯题关”“速拧魔方”“盲人拼图”“自制风筝”四个环节。其中第三个环节“清明上河图”的拼图活动匠心独运,重现了北宋时期都城东京汴梁以及汴河两岸的自然风光和繁荣景象,场面浩大,内容丰富,气势恢弘。而放风筝则是清明节传统习俗之一,流传已久。故放风筝是一项具有意义的户外活动,目的是为了放掉身上的“晦气”。当风筝放飞升高后就有意把引线剪断,让风筝远远飘去,人们可以把苦恼,忧患,疾病写在风筝上,让它随风筝一去不复返。这也是选取“自制风筝”为最后一个环节的意义所在。活动结束后,更有美味的清明果等着大家品尝,香甜美味的青团不仅仅是清明节的传统食物,寄寓的更多的是对家乡的依恋。

此次活动旨在加强金融学子对传统文化的了解,提高金融学院学子的人文素质,丰富金融学院学生的校园生活的同时也不忘提醒同学们忆古思今。参与这次活动的同学们表示,在日后的学生生活中将会继续学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继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传播校园正能量尽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