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日上午,校团委书记夏贤锋为金融学子带来主题为“大学生骨干的责任与担当”的理论教育课程,金融学院分团委书记张毅与本届大骨班成员一起聆听了课程。

“知之深,爱之切,行之坚”,课程以夏书记对认知、情感、意志三者之间基本规律的介绍开始,分享了江财学生自制的宣传片“五四风雷,峥嵘岁月”,“我们,正青春!”短片中一张张青春脸庞、一声声青春理想深深鼓舞着大家。

围绕“问需于青年”,夏书记在课前对大家平时工作中产生的困惑等进行收集并精心设计了小组展示环节。限时讨论后,成员们针对各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夏书记则针对每个方案进行细致分析,成员们收获良多。“青年时光应该怎样度过?”夏书记带着大家重温视频短片《初心——梁家河篇》,习近平总书记的知青岁月深深唤醒每一位成员对初心的认知和对青春的思考。

当代青年骨干的责任与担当究竟是什么,夏书记从“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方面告诉了同学们答案。“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然后就要‘钉钉子’”,夏书记解释说,“现在普遍存在一种现象,说了就等于做了,做了等于做完了,做完了就等于做好了,这是错误的思想。”告诫同学们要杜绝这种思想,踏踏实实做事。“还要‘抓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最后是问需、问策、问效于青年”夏书记的分享质朴而生动,富有感染力,向青年学子阐释了“用奋斗书写青春,勇敢追梦,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的道理。

两小时的倾听、讨论、分享与学习,在获得许多工作学习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更是让同学们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和决心。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金融学院大骨班成员能够心中有祖国,肩上有担当,不忘初心,筑梦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文/金融学院 张鑫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