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日下午,金融学院院长汪洋教授为学院入党积极分子们讲了一堂以中国共产党在建国之前的金融发展道路为主题的党课,将金融专业知识与中国共产党党史相结合,带领学员们用金融眼光重温党史,回顾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经济建设成果。


汪院长从陕甘宁边区银行讲起。193710月,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西北分行的基础上,改组成立了陕甘宁边区银行,总行设立于革命圣地——延安,这是抗日根据地人民第一家自己的银行。皖南事变后,在边区自力更生开展经济建设的大背景下,边区银行配合党和政府开展经济活动, 运用资金在边区的工农商等领域发挥着自己的力量, 对边区的整个经济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可以说,这段时期是我们党独立探索国家金融工作的起点,为党和国家的经济建设事业奠定了重要基础,也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治国理政能力与智慧。


汪洋提到,由于许多难以避免的客观原因及金融管理经验的不足,陕甘宁边区金融和物价出现过几次大的波动,边区生产力发展落后,百姓生活困苦。针对这种情况,毛泽东主席及党中央提出“发展生产,自力更生”“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等方针,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缓解了民生,也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中国共产党自成立那一日起,就始终是和广大人民群众在一起的,千方百计为民生、为民族、为国家! 

最后,汪院长强调,我们所有同志都要提高政治站位,绝对不能站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上去,绝对不能站到历史发展的逆流之中去。他提到,党的一大代表周佛海,就是政治上、思想上出问题的典型人物。“脱党投蒋”“判蒋投日”,最终等待他的,也只能是历史和人民的讨伐。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就是要不断加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党课结束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学员们表示,汪院长的授课生动形象,内容精炼,给大家带来许多启发与思考。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步坚履实,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文/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