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1日下午,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二期“金融月月谈”座谈会成功举办。金融学院高祥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应邀出席,就金融学院学硕与专硕未来不同发展方向进行了论文写作与考证两方面的详细讲解。讲座由19级金融学硕班刘玲同学主持,我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为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健康安全,本次讲座为控制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安排与会学生隔位就坐。



高祥老师表示,参加讲座的学生包括我院学硕与专硕学生,未来的发展方向应该包括两大方向,前者是学界而后者为业界。因此,本次的讲座论文怎么写,以及一些进入业界需要准备的几个资格证考试给出了一些建议。

高祥老师首先对论文写作方面进行讲述。老师从自身硕士及博士的经历总结得出读文献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论文写作的第一步。读文献并不是简单地看文献,也需要一定的方法。首先,应该选好的文献阅读。不要直接去百度搜一些文章读,一定要找好的期刊或者杂志读一些高质量的论文,因为这代表最前沿的理念与思考。其次,读文献不建议海量阅读。因为读懂一篇好的文献是不容易的,往往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要真正搞懂一篇文献需要思考文章选题角度,了解文章研究背景及意义。同时,老师强调参考文献也全部需要进行阅读,因为这样才能了解文章的写作逻辑、写作动机以及前人的一些缺点和创意点等。所以要读懂一篇文献,往往需要阅读多篇文献。另外,在阅读论文的时候有问题应及时解决,可以自己网上查找资料或者找老师交流。除此之外,光看不写也是不行的。阅读的过程中一定要把自己对文章的理解和想法写下来,哪些地方有缺陷哪些地方可以借鉴等都可以记录下来。读文献阶段是耗时量最大的阶段,这也是自我学习最重要的环节。前期文献读的多读的透,那么后期写论文耗时就少很多。一般有学术成就的学者基本都在三十五岁以上,因为他们前期就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



接着,老师又联系自己的考证经历给同学们做了一些分享。老师已经通过了FRM一级二级以及CFA一级二级,目前正在准备CFA三级考试。老师首先分享了目前这两个证的考情。CFA在前些年非常火爆,但是近年来FRM热度不断提高,反映出当下市场认为风险管理越来越重要。老师先考的FRM一级二级,并且一次性通过,然后再进行CFA考试。他表示考过FRM后,感觉CFA考试是比较容易的。因为CFA主要目标是培养基金经理,考试内容全面但不算深入。而FRM目标是培养风控专家,对专业内容考核更为深入。老师认为考资格证对就业还是很有帮助的,考资格证过程是对自身知识体系积累最有用的。



在讲座的尾声,同学们积极向老师提问,老师逐一耐心解答。我院2019-2020学年第五期“金融月月谈”座谈会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