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8日晚,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期“金融月月谈”座谈会成功举行。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本院坚持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整体部署,将本期座谈会由线下面对面交流改变为线上会议的方式。座谈会邀请到了金融学院王清生老师他围绕“极端事件与风险管理”主题帮助同学们更好理解新冠疫情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金融学院研究生积极参加本次座谈会。



王老师指出,同学们在探讨极端事件与风险管理之间的关系之前,应该具备一定的数学知识强调学习一定要坚持和专注,不可三心二意同时不要忽视个人的力量也不要忽视团体的力量。从数学的角度来阐述,人不仅要有大于一的正面学习,更要有不断的时间积累,才能实现复利曲线取得最终的成功



本次座谈会,王老师从6个方面来分析极端事件造成的影响及其应对。第一,王老师列举了几个极端事件如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2015A股千股跌停,还有离我们最近的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和中国银行原油宝事件。第二,进一步描述了极端事件在影响范围、影响方向、影响程度和影响时间的特征,从这四个维度出发,来衡量风险,优化投资。第三,王老师细心讲解了极端事件下波动风险的度量的公式,为了更好地理解,以橡胶与棉花的数据,利用软件画出二者图像,考察极端事件对二者相关关系的影响。第四,在极端事件下,随着时间的发展,重要前提条件的改变,波动率、相关系数、交叉相关与自相关会发生变化,资产组合风险VaR并不好测量。第五,在极端事件下,当按照某一方向发展过久之后可能会存在动量风险和反转风险。第六,极端事件下的博弈投资策略,有投机、对冲和套利三种方式,需要考虑流动性风险和交易者等信息。



在讲座尾声,问答环节也热闹非常,同学们准备问题并且踊跃提问,老师为同学们解答疑惑。此次云端座谈会圆满结束,感谢王老师的倾囊相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