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结果逐批公布及部分海外高校研究生录取工作尘埃落定,我校金融学院金融学FRM方向学子录取成绩喜人,捷报频传。



​2020届金融学FRM方向分设两班,共计毕业生人数123人:现有30人拿到伦敦大学学院(QS:8)、帝国理工学院(QS:9)、约翰霍普金斯大学(QS:24)、曼彻斯特大学(QS:27)、香港大学(QS:25)、澳洲国立大学(QS:29)等海外、境外知名大学录取通知书;30人获中国科技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等国内高等学府拟录取。海内外录取总数为60人,升学率达48.78%,其中,出国、出境读研人数占研究生录取人数50%,;攻读国内985211高校研究生学位人数19人,占国内读研人数的63.3%。创专业历史新高。

    据悉,自金融学FRM方向创立六年以来,已有多名学生本科阶段通过参与“2+2”项目、“3+1”项目、优秀本科生项目和免学费交换项目留学海外,广泛分布于美、英、法、德等发达国家。现今,融学FRM方向已产生3届毕业生,往届毕业生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收到了来自全球各地顶尖大学的offer, 其中,帝国理工学院3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人、澳大利亚国立大学7人、爱丁堡大学3人等。 16FRM班中,录取QS世界排名前50位大学人数较出国、出境总人数占比40%QS世界排名前100位大学则占比100%

“学习金融学FRM方向专业课优势很大,我考研专业课排名很不错,本科期间让我能够系统性掌握金融、保险、经济、管理等方面基础理论知识,多方位了解金融风险管理运作基础理论与规则,为考研阶段“构建多学科知识理论体系”、“梳理国内外经济政策脉络,奠定坚实基础”,15FRM1班考取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曹城同学如是说道。

近年来,金融学院为充分适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高速发展需求,积极探索培养有专业特色的高质量金融人才, 2014年学院开始开设金融学(FRM方向),旨在为国家输送一批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和国际视野的高质量金融风险管理人才。FRM班历届优异成绩的取得与其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别具一格的教育理念紧密相关。经过近六年的实践与探索,金融学院致力于培养基础厚实、视野开阔,臻于至善的高端金融风险管理人才

       优质师资双语教学,扎实基础稳中求进

为更好的提升FRM方向特色教育,金融学院聘请优秀海归博士,采用国际经典金融教材,部分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为FRM专业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其中,在FRM教学内容上,除了金融专业需掌握的必备知识外,还强化了数理基础与英语水平的教学,为学生们安排了多门双语教学的专业课程,旨在提高该专业方向学生与国际水平接轨的程度,为之后的出国进修和进入跨国公司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为适应学生考取FRM专业证书的需求,FRM专业开设“FRM考试辅导”课程,邀请培训机构专业教师为学生开展考前辅导与集训,我院学生FRM一级的报考通过率高达93%

理论实践强强结合,巩固学识开拓创新

为了满足金融风险管理的实操性需求,FRM方向在人才培养方面非常注重实践教学的开展,形成了“见习、实训、实习”三大举措循序渐进的实践体系。从大一暑假开始,组织学生去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的金融机构公司见习,通过参观保险、证券、基金等实务公司,同学们对所学专业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有进一步了解,提高了学习的兴趣与动力;大二大三暑期,FRM班的学生们通过如“IBEP香港跨国企业暑期实习项目”等实训实习项目平台,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深入顶尖高端企业,切身体验职场精英的工作生活状态,成长显著。



此外,为加强实践教学,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学院每学期还会邀请各大金融机构的高管及专家来为学生们做业界实务讲座。各位主讲人紧跟时代潮流,贴近学科前沿,传授金融行业的前沿知识,拓展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学生们对实务风控的理解更加细致深入。

个性管理三管齐下,以人为本因材施教

FRM专业方向的培养实行 “国外留学、国内考研、本科就业”三轨并行的机制,为促进学生自我激励,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FRM专业学生在大一时便开始制定学业目标、科学规划学业生涯。在个人定位的基础上,针对个人特长与综合素质,由老师开展个别谈话,帮助学生从大一开始正确认识社会形势,客观分析自己的优势劣势,做好自我定位,明确目标。通过清晰的、阶段性的目标,学生可以激发、评估和调整自身学习行为。同时,FRM专业注重对每一位学生的个人发展计划,班主任在对于在学生申报海外院校、如何复习科目等方面,给每位学生单独指导,这样让学生做到心中有数,恰当定位。

教学惟有“常新”,才能“常青”。金融学(FRM方向)将继续发挥现有资源优势,充分结合风险管理专业特色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始终坚持:教学工作围绕课程质量做,以质量牵引数量;资源投入围绕政策体系调,以体系统筹布局;国际理论围绕国家内涵配,以内涵链接外延;培养规划围绕人才目标定,以目标统揽全局。未来,扎实推进人才培养工作,着力强化教学、科研、国际合作等各个环节协同创新,积极鼓励学生广泛参与海内外的实习实践活动,开阔视野、开拓创新,为培育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高质量金融风险管理人才奠定坚实基础。(金融学院/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