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院


一、学院简介

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成立于2003年,拥有江西省唯一的“金融学”专业博士点,还拥有“金融学”专业硕士点和“金融硕士”、“保险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学院设有金融系、投资系、金融工程系、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四个教学单位并分别对应金融学、投资学、金融工程及保险学等四个本科专业及金融学(FRM)特色方向。“金融学”2002年获江西省首批品牌专业称号,先后被评为江西省“十五”、“十一五”规划重点学科,2006年被评为江西省第二批示范性硕士点;2007年“金融学”专业获教育部首批第一类特色专业称号。拥有四个校级研究机构:金融管理国际研究院、科技金融研究中心、金融科技与监管研究中心以及证券期货研究中心。201712月,江西财经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设立的江西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院也挂靠金融学院。

金融学院是江西财经大学具有传统优势的教学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68%。学院以质量建设为工作重点,高度关注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还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美国密苏里大学、内华达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与学术团体建立广泛而密切的学术交流和教育合作关系,国际化办学程度正在不断提高。

学院主页:http://finance.jxufe.edu.cn//

咨询电话:0791-83983493

咨询QQ群:584335420

咨询邮箱:jcjrxyzsb@163.com

二、杰出校友


(从左往右)

彭洪明,19837月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基本建设与财务信用专业。现任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领导有方,独当一面,是建行内部对彭洪明校友的一致评价。他毕业后分配至中国建设银行,至今已经耕耘了30年。期间他先后担任建行厦门市分行行长、建行山东省分行行长、建行福建省分行行长等重要职务,在东南鹭岛,在齐鲁故郡,在八闽大地,他带领他的团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金融传奇。

陈新,19847月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现任中智互通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就职于江西省人民银行、江西省保险公司。于1989到深圳金融企业工作,1992年创立深圳市新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1993年创立深圳新明星发展有限公司,1999年担任成功信息产业集团股份公司董事局主席,2005年创立中智互通投资控股集团,担任董事局主席。

潘明,19977月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货币银行学专业,现任九江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毕业后分配至九江市白水湖信用社,从柜员和信贷员做起并参与筹建九江市商业银行,担任信贷部负责人。历任九江市商业银行白水湖支行副行长(主持工作),九江市商业银行行长助理兼三里街支行行长,九江银行党委委员、行长助理,九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吉安分行行长,九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广州分行行长等职。

三、就业深造

从整体上看,金融行业一直都比较热门,其职业前景普遍看好。近几年,中国金融市场正在走向国际化,对专业性很强的人才需求迫切。学院一直致力于就业市场长效机制的建立,经过长期的努力尝试和完善,我院毕业生就业市场已日趋成熟,用人单位主要以银行、证券、保险、期货、投资公司等金融专业相关企业为主,金融行业就业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高端市场,例如大公司市场研究分析、基金经理、投资经理、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等。

金融学院积极创新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不断丰富校企合作育人的内涵。先后在工商银行、赣州银行、新华保险、瑞达期货等30家金融机构建立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由校企双方共同制定金融人才培养计划。我们与实体机构在业务培训、业务开展、实习实训及人才招聘等方面进行全面对接。

四、国际交流情况

金融学(FRM方向)一直以“出国、考研、就业”三轨并行为目标。三年来已有多名学生通过“2+2”项目、“3+1”项目、优秀本科生项目和免学费交换项目留学海外,分布于美、英、法、德等国家。近期,该专业方向首届的学生们已经开始初露锋芒,收获成功的喜悦:三分之一的学生收到了来自全球各地顶尖大学的offer:帝国理工大学(QS8)、伦敦政治经济学院(G5)、伦敦大学学院(QS7)、澳大利亚国立大学(QS20)、爱丁堡大学(QS23)、香港大学(QS26)、曼彻斯特大学(QS34)等;全专业超过三分之一的同学通过FRM一级考试,部分同学通过二级考试,成为准“全球金融风险管理师”。

注:QS世界大学排名是世界公认的全球性大学排名之一

除了金融学(FRM方向),金融学院的其他专业学生也有许多毕业生前往剑桥大学、悉尼大学、澳洲国立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深造。

五、专业介绍

(一)金融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熟练掌握金融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业人才。该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银行操作和风险管理能力,了解金融学专业的前沿发展动态,具备一定的学术研究潜质,能够胜任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或金融监管部门的工作,具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优秀的组织、协作和管理能力。培养掌握金融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信敏廉毅”素质、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工程、金融计量学、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商业银行管理、中央银行学、国际金融实务、国际结算、投资项目评估、金融专业英语、会计学、统计学等。

专业特色:金融学专业是江西财经大学办学历史悠久的专业。金融学专业198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3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获批江西省“十五”重点学科,2002年被评为江西省品牌专业;2006年荣膺江西省“十一五”重点学科,2006年建成江西省示范硕士点,2007年成为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1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并再度被评为江西省“十二五”重点学科。金融学专业形成“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相对完整的培养体系。2014年金融学专业获江西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就业去向: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中国建设银行江西省分行、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交通银行北京分行、长江证券等。

(二)保险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从事市场开发、产品设计、展业、承保、客户咨询、核保理赔等核心保险业务以及在金融、保险、证券行业和社会保障机构从事风险管理、经营管理、投资理财和精算等金融服务的高级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以及优秀营销人才。通过大学四年系统的专业学习,使学生全面掌握保险专业知识、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毕业后能胜任在保险监管部门、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金融机构、企业集团、事业单位及相关经济部门、教学科研机构从事风险管理与保险工作。

主要课程:保险学、财产保险、人身保险、再保险、海上保险、保险会计、保险营销学、保险精算、保险经营管理、货币银行学、金融工程、期货期权原理、金融投资技术分析、国际金融、利息理论、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银行学、证券投资学等。

专业特色:江西财经大学保险系自1992年成立以来,发展至今已经具有二十多年的历史,是江西省乃至全国较早建立保险专业的高校之一。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并且已经和很多高校和培训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保险学专业建立了富有特色的金融保险人才培养方案,一方面夯实理论基础,另一方面也注重实践技能培养。一直以来,保险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考研率在我校都是名列前茅。最近几年,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向是工、农、建、交、中各大银行和部分地区银行、保险公司,考研的高校有,南开大学精算专业、华东师大金融专业、上海财大、厦门大学、西南财大、中南财大以及国外部分高校。经过多年的教学科研工作积累,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形成了一支以高学历中青年教师为主,知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具有奉献精神和创新意识的教学与科研队。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就业深造: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新华保险、平安保险等。

(三)金融学(FRM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具有较为扎实的金融知识,有较强的知识更新和社会适应能力,能在金融行业和社会保障机构从事风险管理、经营和精算等工作,也可在政府机关、学校、研究机构和公司从事风险管理、教学、科研和咨询服务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专业主干课程围绕全球FRM考试的内容进行设置,采取双语授课。FRM的英文全称是Financial Risk Manager,又译为金融风险管理师,是全球金融风险管理领域顶级的权威国际资格认证,FRM持证人主要服务于银行、证券公司、学术研究机构、政府管理机构、资产管理机构、保险公司及非金融性公司等。   

主要课程:

双语课程:国际金融、金融工程、证券投资学、金融机构风险监管、风险测量与管理、风险模型与定价、公司金融。

普通课程:货币银行学、保险学、商业银行管理、国际金融实务、国际结算、国际金融管理、投资项目评估、投资银行学、期货投资学等。

专业特色:金融学(FRM方向)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为面向FRM全球资格认证考试,同时兼顾考研、出国留学的需要。FRM的考试科目全面涵盖资本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公司治理等领域,已广泛为全球大型金融机构及企业所推崇,使得FRM成为全球金融风险管理及控制领域中最专业与最高端的金融证照,学生如若获得,增加了去著名金融机构就业的几率;同时,金融学(FRM方向)强化英语、数学等基础课程的学习,提高了学生考研、出国留学的竞争力。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

就业去向:江西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等。

(四)金融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熟悉国内外金融市场运作规律,具备金融资产定价、金融风险管理、金融产品设计等相关理论基础和技能,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种金融机构,如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信托公司、投资公司、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机构从事金融资产定价、金融风险管理等工作,或者在各类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投融资工作。毕业时颁发金融学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主要课程:金融工程学、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学、证券投资学、保险学、公司金融、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证券投资技术分析、投资组合管理、固定收益证券、金融统计分析、金融计算与编程、随机过程、C++语言程序设计、SAS应用等。

专业特色:将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及实务知识与金融数学、计算机语言工具、数据处理技术相结合,培养学生扎实的金融学理论、金融数学、计算机编程与数据分析基础;培养学生熟练运用数学计算和编程工具,开发、设计新的金融产品的能力;培养学生在金融部门从事金融风险防范与管理的能力;培养学生具有解决金融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能力和素养。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具有非常光明的前景,由于学生具有良好的经济、金融学和管理学知识,能够在金融机构、政府机构从事金融业务。同时学生还具有扎实的数学功底,为继续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学生具备了良好的计算机技术和数据分析能力,还能够从事与经济、金融相关的数据分析,能够从事金融大数据的处理业务。总之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集多项技能于一身,融金融、数学与计算机技术于一体,是当今三个最前沿、热门的学科交叉,具有非常强大的竞争优势。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 

(五)金融科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在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和各级金融监管部门从事与金融科技、金融安全相关工作,具有“信、敏、廉、毅”素质的高质量金融科技人才。具体目标包括:掌握金融学基础理论和方法;了解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传统金融机构和支付、消费金融等创新性金融机构的业务操作流程;基本掌握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够深入理解大数据风控、大数据营销、区块链应用、智能投顾应用的最新应用技术;基本掌握开放银行、保险科技、监管科技、区块链各场景应用的最新前沿。 

主要课程:金融学、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金融科技概论、Python语言与数据分析、金融大数据分析、区块链金融、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尽调、金融计量学、金融机构风险管理、金融工程、智能风控、智能投顾、数字货币、金融数据获取与处理等。

专业特色:本专业通过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培养“非典型”金融人才,懂金融知识,也懂线上交易,懂用户体验,甚至可以编代码写软件。具体来说本专业有三大特色: 

(1)通过设置具有应用性和实践性的文理科各领域课程,培养多学科交叉的高质量复合型人才;

(2)通过专业实验、学科竞赛、业内人士讲座、综合项目实践等手段,提升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

(3)通过实行专业导师指导下的个性化培养和科研训练,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

授予学位: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