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关于“推进传承红色基因”的要求,推动在全校扎实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江西财经大学在全校开展了“红色走读”竞赛活动,活动结合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云游”,鼓励学生深挖红色资源的思想内涵和时代价值。学生以团队为单位提交了以心得体会、绘画、音乐作品、短视频等为表现形式的参赛作品。其中,金融学院有四个团队的作品成功入围了校级竞选,顺利完成此次红色走读活动,他们分别是“乘风破浪队”、“你说的都队”和“诗吾文队”。

金融学院入围的四支队伍中,“乘风破浪队”参观了解了八一起义纪念馆,提交了以南昌八一起义为主题的短视频,视频详述了当年起义的过程。“你说的都队”提交了改编音乐作品,以轻慢的格调配合具有红色内涵的歌词,充分展现了活动的红色主题。“诗吾文队”选择了参观中国陶瓷博物馆,体会瓷器当中蕴含的文化韵味和故事中展现的红色精神,分工合作撰写了题为“景瓷千古韵,爱国赤子心”的心得体会,将传承千百年的技艺与当代红色精神相联系。“金融正青春队”通过参访南昌市内多个红色文化景点,感受学习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并以视频记录的形式制作了参赛作品。四个团队提交的作品各有特色,都体现了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传扬了红色文化,传递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开展红色走读竞赛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长知识见识,推进红色基因传承,培养新一代的红色基因传承者、实践者。(文/金融学院 黄梦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