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日下午,江西财经大学蛟湖金融论坛系列第89期在我校金融学院东头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央财经大学李小荣教授就“资本市场开放与企业税收规避”出分享。金融学院赖少杰老师主持了本次会议,参会的还有蒋崇辉教授、胡军副教授王青博士等老师和2019级金融学硕学生。

会议伊始,李小荣教授介绍了其论文的研究背景,即伴随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企业转移利润、侵蚀税基等避税行为越来越激进,如何在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有效开展反避税工作,实现税务部门与企业的双赢,成为值得探讨的现实问题。由此提出其研究问题:“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为我国资本市场引入众多境外投资者,资本市场开放是否可以抑制企业税收规避?影响机制是什么?并讲述了其论文的研究贡献:丰富了企业税收规避影响因素的相关文献,也从税收规避视角拓展了资本市场开放经济后果领域的研究。

接着李小荣教授重点进行了其论文的理论分析,税收规避使企业收益与风险并存,所以公司的避税策略选择需要权衡避税带来的收益、成本以及承担风险的水平。然后提出了三个研究假设:一是“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的启动减少了企业税收规避;二是在民营企业中,“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的启动对税收规避的减少作用更显著;三是在治理较差的公司中,“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的启动对税收规避的减少作用更显著。并构建回归模型进行实证检验,结果显示论文的三个假设成立,还发现在代理问题严重的企业中,资本市场开放对企业税收规避的减少作用更为显著。并通过稳健性检验,证明其结论的可靠性。

最后提出了其论文的现实意义:一是在我国经济转型期,应继续实行循序渐进的开放政策,在“沪港通”和“深港通”机制后稳步推进“沪伦通”机制是可行的,为其他新兴资本市场国家提供了可借鉴的资本市场开放模式;二是为我国反避税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将反避税工作与资本市场政策结合,既减轻税务部门的反避税工作压力,又鼓励企业通过提高治理水平追求长期合法经济效益,实现税务部门与企业的双赢。

论坛过程中,李小荣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老师们也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在会议尾声,李小荣教授给我们分享了三点做学术研究的体会。一是研究的品味特别重要,这跟自己的价值观和水平相关;二是研究需要功力,这需要文献积累,多思考,把计量和外语学好,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三是研究的心态很重要,不要急功近利,应沉下心,把问题研究透,慢慢打磨作品,提升质量。本次论坛气氛热烈,我院师生积极参与讨论,李小荣教授的精彩报告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延伸阅读:

李小荣,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资产评估研究所负责人,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管理学(财务学)博士,全国资产评估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教育部霍英东基金获得者,中央财经大学首批“龙马学者”青年学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兼任全国资产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北京资产评估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委员等职务。

Journal of Bankingand Finance、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会计研究》、《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中国软科学》、《南开管理评论》等国际和国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霍英东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北京社科基金等项目,主编教材4部,担任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Public Policy等SSCI期刊和《管理世界》、《世界经济》、《会计研究》、《财贸经济》等中文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