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四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金融学院于12月组织全体师生多渠道观看大型电视纪录片《为了和平》。

纪录片6集,分别为《正义担当》、《殊死较量》、《血性迸发》、《英雄赞歌》、《万众一心》、《伟大胜利》,采取史论结合、故事表达的方式,回顾呈现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和伟大胜利,深入反映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集中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生动展现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众志成城的大力支援和家国情怀,充分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巨大贡献。

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抗美援朝是一段血泪和战火的历史,更是一段英雄与正义的记忆,显示了民族的血性与智慧、坚强与勇猛。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粉碎了美国妄图干涉朝鲜内政、并吞全朝鲜的企图;保卫了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增强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鼓舞了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的意志和决心;打出了中国的国威和军威,提高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加速了人民军队的建设。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的敌人。

《为了和平》纪录片的观看和学习,是主题教育的升华,也是革命精神的洗礼。老师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永远铭记那些民族英雄,更加重视“四史”的教育学习,牢记教育报国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以他们为学习榜样,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将抗美援朝伟大精神融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教育强国目标积极作为。同学们则表示,我们作为中华儿女,会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将先烈的不朽精神化为学习的强大动力,继承并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牢记历史、铭记重任,以更加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姿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观看结束后,师生纷纷畅谈了自己的观后感。金融学院团委副书记游志云老师认为,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以血肉之躯参与到了抗美援朝的斗争当中,为后世留下了永久传承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我们结合实际,把这种中华民族不畏强暴、敢于斗争、艰苦奋斗的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不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作为学生代表,19金融学硕刘子茗同学对观看纪录片《为了和平》深有感慨:纪录片让人获益匪浅,它带我们回溯了那段历史。美国发动了对朝鲜的全面战争,这对朝鲜以及给新中国国家安全都带来了严重威胁,在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毅然决然地做出抗美援朝的历史性决策,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果敢地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而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在全国人民的万众一心的努力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战争奇迹,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英雄楷模,打出了中国军队的国威,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不仅保卫了新中国的国家安全,而且彰显了中国人民捍卫国家安全的决心,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都应该向英雄楷模学习,争做时代弄潮儿!为祖国的和平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缅怀英雄烈士不朽功绩,坚定建设祖国理想信念。本次活动充分营造了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和矢志奋斗奉献的良好学习氛围,增强了广大师生的爱国意识。对于这次集中观看纪录片《为了和平》,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激发了老师投身教育事业、同学献身祖国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