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3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第92期蛟湖金融论坛在金融学院东头会议室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梁平汉教授做题为“天下无贼?数字金融发展与犯罪治理——来自盗窃案刑事判决书的证据”的讲座探索推动金融交叉学科建设。本次讲座吸引了金融学院、法学院等多个学院的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金融学院副院长肖峻主持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肖峻副院长介绍了梁平汉教授的任职情况以及重点研究方向,并就梁平汉教授莅临金融学院讲学表示欢迎和感谢。讲座中,张教授首先由电影《天下无贼》引出其论文的主要内容:文章利用最高人民法院中国裁判文书网2014-2019年期间104.31万份盗窃罪一审刑事判决书,匹配《中国城市统计年鉴》数据以及北京大学数字普惠金融调查数据,构建了2014-2018年地级市层面的面板数据,实证研究了数字金融对盗窃犯罪的影响与机制。

接着他讲述了论文的理论框架,并提出了四个研究假设:第一,数字金融的发展显著降低了盗窃犯罪率;第二,数字金融发展改变了支付方式,减少了盗窃的预期收益,抑制了盗窃犯罪率。第三,数字金融通过扩大金融覆盖面、减少流动性约束降低盗窃犯罪率,在金融发展水平越低的地区,数字金融对盗窃罪的抑制作用越强;第四,数字金融对盗窃罪的抑制作用受到地区市场状况的影响,劳动收入越高、就业率越高,数字金融对盗窃罪的抑制作用越强。

随后梁平汉教授详细介绍了盗窃罪裁判文书特点、数据处理和模型设定,在进行实证检验后得出以下研究结果:一是数字金融指数提升一个标准差,当地盗窃犯密度下降0.39个标准差;二是数字金融通过减少现金携带和交易,提供更多的劳动力市场机会降低盗窃犯罪案件数量;三是盗窃犯罪严重损害了受害者心理健康,带来了较大的社会成本;四是数字金融的发展可以减少盗窃犯罪,起到社会治理的作用,这一抑制作用在发达地区更加明显。

在分享过程中,与会老师就论文的数据处理和实证检验部分与梁平汉教授进行了积极交流,并提出了一些问题和建议。讲座尾声,梁平汉教授介绍了其他可供研究的地方政府公开数据。

延伸阅读:

梁平汉,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地方政府行为、行为与实验经济学等,在Games and Economic Behavior,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 经济学(季刊)》等国内外知名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等,曾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人文社科类)青年成果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五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等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