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副院长彭玉镏、数字金融实验室执行主任闵晓平一行三人前往赣州市南康区开展金融科技赋能南康家具产业链专题调研。

7月26日上午,金融科技赋能南康家具产业链主题座谈会在南康大酒店召开南康区政府副区长蓝希华主持会议,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相关负责同志,深圳大学专家,03专项智慧金融专家组组长及成员,市区有关领导,裕民银行、赣州移动、赣州南康联通等单位31人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省科技厅重大专项处二级调研员肖勇介绍此次调研背景、目的和内容。随后区家促局对南康家具产业发展有关情况进行介绍,指出南康家具将以数字化转型为路径,以“一网五中心”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南康现代家具产业链体系,加快产业向数字化、定制化、品牌化转型,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动南康从“家具”向“家居”转变。

区金融工作局介绍了金融支持南康家具产业发展现状及金融科技支持家具产业发展的初步规划,指出在强化银企对接、提升金融服务方面,目前已创新推出了“54321金融产品地摊”模式。之后区家促局、区工信局、区商务局、区城发集团、赣州国际陆港管委会分别介绍南康家具产业发展管理经验和未来发展规划。区家具协会及“一网五中心”建设企业代表结合目前工作实际,介绍了企业发展过程中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情况。

江西省03专项智慧金融专家组组长桂荷发介绍了省03专项智慧金融工作开展情况和在南康开展智慧金融工作的初步计划。桂荷发指出要运用现代金融科技来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和效益,带动和加速南康家具产业链上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发挥金融在家具产业链上保链、延链、强链中的引领作用,同时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更大平台 。中国银行业协会高管研修院金融科技实验室主任姚征和深圳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郑尊信通过线上发言,姚征介绍了银行业金融科技开展情况和南康家具产业智慧金融开展思路,郑尊信介绍了深圳大学银行业数字金融联合实验室运营情况和深圳大学数字金融项目的进展。

裕民银行副行长曾友红介绍了裕民银行南康业务开展情况和家具产业链智慧金融产品开发设想,希望依托这个项目,在创新金融产品、产品品牌升级、仓单质押三个领域让科技金融与南康家具产业紧密结合,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

赣州移动和赣州联通代表分别介绍了南康数字化业务开展情况及未来规划。赣州移动提出未来会借助大数据优势,在宣传引流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助力南康家具品牌打造;赣州联通指出将致力于打造特色产业平台,赋能企业转型升级,围绕南康区的现代家具产业打造特色产业物联网云平台及物联网设备管理平台。

江西省03专项智慧金融专家组秘书彭玉馏建议将南康家具产业链智慧金融中心建设成为第6个中心。省03专项智慧金融专家组专家闵晓平就南康家具产业链智慧金融中心建设中的数据规范化和金融风险建模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会议尾声,肖勇作总结发言,指出整个家具产品智能化是未来的一大发展机遇,“智慧城市”离不开“智慧家居”,各部门需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动南康家具朝着5000亿乃至万亿产业集群的目标奋力迈进,早日“让世界有家的地方就有南康家具”这一梦想成为现实。

7月2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人进行现场考察,前往智能共享备料中心、赣州国际木材集散中心、智能共享喷涂中心和物流销售中心等地进行调研走访,考察“一网五中心”建设运营情况、南康家具代表企业生产情况和南康家具产业销售情况。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调研组对南康家具产业链发展现状,金融科技对南康家具产业链发展的支持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考察,了解南康家具产业链发展现状,为金融科技助力推动南康家具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升级迈出了重要一步。(图文/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