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日下午,香港大学刘挺军教授受邀在金融学院二楼东头学术报告厅做主题为“Paying With Securities in Takeovers”和“The Submission Experiences of Top Journals”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首席教授凌爱凡主持,学院部分老师、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凌爱凡介绍了刘挺军教授的任职情况以及重点研究方向,并对刘挺军教授莅临学院讲学表示欢迎和感谢。



刘挺军教授首先简要地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中心思想。他指出大多数的并购拍卖都是以股权进行支付的,本文的目标在于寻找在普遍的、非对称情况下最大化卖方收益的定价机制。紧接着,刘挺军教授提出标的公司通过提供现金和股权组合的支付选项来获得所有盈余这一解决方案。随后,刘挺军教授通过模型和例子讲述了在给定不同菜单的基础上,出价人通过计算利润来选择最优菜单。



    最后,刘挺军教授就“如何在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这一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见解,主要是包括以下几点:一是要有一个“好问题”,及时关注热点问题;二是用简单的模型说明一个可以改变大家一般性认识的观点;三是解别人所不能解,关注别人关注不到的地方。



讲座尾声,刘挺军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本次讲座气氛热烈,师生们均表示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收益匪浅。


延伸阅读

刘挺军教授于2007年获得卡内基梅隆大学金融经济学博士学位,同时持有北京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以及弗吉尼亚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在加入香港大学之前,刘挺军曾在中国人民大学和长江商学院任教。他在主要国际会议的项目委员会任职,包括西方金融协会会议、欧洲金融协会会议和中西部金融协会会议,在《美国经济评论》、《经济理论杂志》、《金融杂志》、《金融经济学杂志》、《金融研究评论》、《会计评论》、《管理科学》等期刊上发表了大量文章。

(作者/姚方蕊 作者单位/金融学院 图/田昭华 图片作者单位/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