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日上午,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副行长王地宁莅临金融学院讲学,作题为“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金融学院院长桂荷发主持讲座,副院长彭玉镏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桂荷发介绍了王地宁的个人履历,并对王地宁莅临讲学表示欢迎和感谢。

王地宁首先指出了当前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服务难”的困境。随后,详细阐述了人行南昌中心支行在普惠金融中的实践探索过程,并提出优化“一项激励”,搭建“两大平台”,建立“三大机制”,破解“三大难题”,实现“三大目标”的理论框架,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王地宁对“两大平台”进行了详细讲解。第一大平台是企业收支流水大数据平台,其涵盖了企业收支流水专项报告、小微企业信用评分模型等模型,解决了传统征信系统带来的信息不完全对称的问题,也减少了银行的经营成本。第二大平台是农村信用信息联网核查平台,在农户授权前提下,调取公安、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相关信息,组成农户信用信息专项报告,并建立评分卡,将农业与信贷模型结合进行风控,为三农提供更好的服务。

讲座尾声,王地宁对金融科技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他认为金融科技目前处于起步阶段,未来前景广阔,甚至会颠覆银行传统的经营理念,但是在金融科技的运用过程中也要注意监管和防范。他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努力为金融科技的落地应用添砖加瓦。

延伸阅读

王地宁,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中南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先后任职于中共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和人民银行南昌中心支行,曾担任湖南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湖南大学信用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南省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鉴定专家小组副组长等职。具有丰富的金融工作经历和深厚的金融理论功底,先后在《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出版学术著作多部。

(作者/田昭华 作者单位/金融学院 图/姚方蕊 图片作者单位/金融学院)